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瑞丽:小扫把扶成大产业 巧手编出幸福村

时间:2020-08-2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明

一束芒草蕊,一把甘蔗花茎,缠绕,塑形,修剪……编织流程有条不紊。在云南省瑞丽市姐相乡俄罗村允哈村民小组的一个院子里,5户村民正在编织扫帚,几十只已经编好的扫帚整齐地靠放在墙角。

(瑞丽海关关员查看村民扫帚编织情况)

允哈村是一个以傣族聚居为主的小村寨,距瑞丽市主城区22公里,全村共有80户321人,其中有建档立卡户14户。村民主要以种植水稻、玉米等农作物为主要经济收入来源。在海关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前,允哈村的村民人均收入不到3000元;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后,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4727元,收入的大幅增长得益于海关帮扶整村开展扫帚加工产业。

“我编扫帚二十多年了,现在一天可以编70把左右。”村民喊应高兴地说道。芒草编织成的扫帚美观简洁,结实耐用,草丝柔软,用来扫灰尘很方便。

(瑞丽海关关员与村民一同回收芒草蕊)

2015年,昆明海关所属瑞丽海关进驻允哈村开展扶贫攻坚工作,在最初的摸底和排查中,瑞丽海关驻村工作队员发现村里有几户编织扫帚、竹篓的家庭,并且,在允哈村有多年的编织竹篾、扫帚传统。他们想,这也许是开展扶贫攻坚工作的一个切入点。瑞丽海关驻村工作队员冯胜说:“我们经过讨论,决定把扫帚等手工编织纳入整村产业扶持。下一步我们还要联系经销商,对市场进行评估,根据市场需求召集农户将产品多样化,更好的打开销售局面。”

产业找对头,小康有奔头。村民们介绍说,允哈村虽然编扫帚卖已经很多年了,但是由于缺乏技术、资金和销售渠道,有时甚至买不到原材料,所以收入很不稳定。村民顶汉说:“以前我们寨子都是零零散散在做,现在有规划了,再加上海关这边组织的培训,更加有规模化了。以前一把才卖两三块钱,收入很低,现在有了工作队的帮扶,卖价高了许多,收入从一年两三百块也涨到两三千块一年了。”

(允哈村村民晾晒的芒草蕊)

根据允哈村的实际,在2017年脱贫攻坚规划中,瑞丽海关决定将允哈扫帚加工纳入整村产业扶持项目,先确定8户为示范点,后又联合20户建成新型扫帚加工合作组,进而推广到整个村民小组。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瑞丽海关还专门组织了扫把编织产业培训,整合零散家庭“小编织坊”,逐步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生产销售模式,通过家庭与合作社结合,全村月产扫帚2万把,销售商负责按保护价收购,成本资金用于循环采购,利润全归村民。

建档立卡低保户帅喊永今年已经64岁,由于丈夫去世的早,儿子也不在身边,所以现在属于半劳动力,家里的4亩地租给别人种香蕉,在16年纳入建档立卡户以前,她的年收入还不到2800块,生活十分困难,2017年加入扫帚编织以后收入逐年增加,让她觉得以后的生活更有希望了。帅喊永说:“我平时养猪养鸡,也编扫把,编着也不累,还可以做。工作队来帮扶我非常开心,日子也好多了,加上编织扫把的部分,2019年以来我的年收入达到了16000多元。”

(允哈村村民正在编织扫帚)

因为编织扫帚不费体力,允哈村里的许多老人在儿女出去打工或者农闲的时候也加入了编织“大军”,用零碎的时间赚点“小钱”,现在编织扫帚也成为了村里男女老少的必备技能。目前允哈村全寨80户中有78户从事扫帚加工,基本上家家户户都在利用闲暇时间编织扫帚来增加收入。经过海关在资金和技术上的大力扶持,全村年加工量超过40万把,村民共获利60余万元,编织扫帚也从小打小闹的“贴补家用”变成了规模化的产业发展。

“小扫把扶成大产业”,不仅带动了允哈全村的经济发展,还发挥出了良好的扶贫带动作用,是瑞丽市整村脱贫致富的又一典范。如今,走进允哈村,人们都会看到家家房前屋后堆晒着芦苇苗、竹篾条,老咩吧、小扑哨在自家院子做扫帚的热闹场景,到处呈现出脱贫致富后的幸福景象。(李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