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广南县改善人居环境抓在平时、防在日常、落在细处

时间:2020-08-1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刘桂扬

作为云南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的广南,拥有中国壮族土司世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古建筑群——侬氏土司衙署,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雁塔等名胜古迹,吸引着中外游客前来探幽访古。人居环境的好坏,严重影响着游客对广南县的印象,且干净整洁的环境也是生活水平提高的人民群众的的内在需求。

7月16日,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在昆明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再次强调,要以坚定的决心和顽强的毅力,强力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那么,广南县的卫生现状是怎样的呢?又该如何推进此项工作呢?

近几年来,广南县由于城区处于大力开发建设的关键阶段,建筑工地、工程车辆随之增多,加之部分群众卫生意识和环境观念淡薄,城区环境脏、乱、差现象突出。面对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要求,广南到底应该怎么做,成为广大干部职工必须认真研究和思考的课题。

通过结合县情实际,深入研究思考,综合分析研判,广南县确定了行动思路,在践行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提升人民健康素养,让城区环境真正亮起来、美起来方面,以“真拼实干,马上就办”的广南作风进行综合施策。

领导班子作表率。广南县委书记芶开波在实地检查指导并参与爱卫专项行动的同时,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像抓脱贫攻坚工作一样抓爱卫工作,处级领导要做好表率,迅速行动,动员广大群众一起参与到专项行动中来。县委副书记、县长王荣聪组织召开爱卫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会议,专题部署爱卫专项行动,在全县掀起爱国卫生运动专项行动热潮。

干部群众同参与。定期不定期组织各机关单位干部职工深入县城主城区、沿街商铺,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清扫及宣传活动。针对县城重点区域社区临街商铺经营过程中“门前六包”落实不到位、卫生脏乱差现象突出开展宣传劝导,提高群众知晓率,引导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爱卫”运动中。

志愿服务打基础。由团县委、县妇联带队,圆梦社区住户及社会志愿者到圆梦社区开展区域卫生大整治,入户带领住户打扫卫生,摆放物品。

综合执法靠铁鹰。由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城乡管理综合执法局200余人组成铁鹰队,分成10组,对全城大街小巷对流动摊点、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乱停乱放车辆、僵尸车、报废车进行清理等情况开展专项整治。

文艺队伍倡导忙。组织少数民族文艺队和部分市民代表,手持“广南是我家,清洁靠大家”“全面整治城市环境,共同建设美好广南”等宣传标语,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来,共建美丽家园。

小红领巾当主人。广南县城区第一小学和第三小学的学生们走进城区的多个小区和商家,发放宣传单,对住户和商店门口堆放的纸箱等杂物进行清理,发扬学生们的“小主人翁”意识。

环卫工人护卫生。近百名环卫工人身穿橘黄色衣服,坚持每天对人行道、城区道路进行逐条清扫。大型洒水车则对路面和隔离栏反清洗。通过开展综合整治,广南城区各条街道变得干净整洁,面貌焕然一新。

卫生是健康的前提,健康是生命的保障。整治环境卫生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进行综合施策,既要实行集中式清理,也要开展常态化整治;既要开展突击清理,也要实行日常规范,真正将公共安全卫生抓在平时、防在日常、落在细处,才能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从而形成“爱国卫生人人参与,健康生活人人享有”良好态势。广南县“爱卫”运动专项行动的新举措充分体现了抓在平时、防在日常、落在细处的特点,由上而下,真抓实干,既有舆论造势,发动群众参与,自觉爱护卫生,又有日常规范,保障城乡面貌的整洁卫生,推进作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的美丽县城建设,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全面推动广南县爱国卫生工作再上新台阶。(刘桂扬)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