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美丽幸福的地方”重生记

时间:2020-08-1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明

脱贫后,波艾组的哈尼族群众给自来水取名“爱心泉”,给新建的桥取名“博爱桥”(与“波艾”谐音)。还在村头还立了功德碑,记录帮助波艾组脱贫的驻村扶贫单位和社会爱心人士。

情真意切的感恩印记,是波艾“脱胎换骨”的见证。

(波艾组部分房屋建房后 罗方园摄 )

波艾,是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梅子镇宽裕村下辖的一个自然村。在哈尼语中,波艾意为“美丽幸福的地方”。

然而,长期以来,因为山阻水挡,波艾的寓意与现实境况相比,有点名不副实。波艾的自然地理空间,非但没能给村民带来实惠,反倒成了宽裕村最偏远、最贫穷的小组。

有多偏远?宽裕村党总支书记毛成云介绍,从波艾到宽裕村委会,隔了4座山、3条河,直线距离6公里,但因为山高阻隔,交通不便,去村委会办事需要先走到镇上,再转道前往,单边要多走出10公里路。进出村寨的路都是悬在半山腰上的小路,坡陡弯急,被村民戏称“老鼠过路都要滚下去”。

有多穷?全组48户184人,建档立卡户就有36户138人,而整个宽裕村的10余个村民小组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才95户350人。

小康路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波艾组迎来了希望。

(波艾组部分房屋建房后 罗方园摄 )

精准施策 闭塞山村拔穷根

“靠着木枕头,住着叉叉房,人均居住面积不足3平方米。”宁洱县发展和改革局派驻宽裕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游祖刚,早年曾在当时的梅子乡担任过乡长,对波艾组的贫情,早已了如指掌。

脱贫攻坚战一打响,游祖刚和其他驻村扶贫队员,便开始为波艾组的脱贫大计积极奔走。

政策扶持资金、挂钩单位员工捐款、社会爱心组织和爱心人士捐款,筹集的资金源源不断地投入到波艾组的基础设设施建设中,先后为小组村民建房、修路、架桥、接通自来水……

“平均每户投入超过30万元。”游组刚估算,波艾组的扶贫投入力度,超过了宽裕村的其他组。

尤其是架桥修路这条,彻底解决了波艾组的发展障碍。

(波艾组道路硬化后的村道 罗方园摄)

这两年,村民彭以会和丈夫都曾因病住院过。村里的路通了,体验了外出就医的便捷,她感触颇深。“要是在以前,到了雨季,河水暴涨,有时两三个月也出不去。遇到突发疾病,只有听天由命。”

按照宁洱县“以短养长,错位发展”的产业发展思路,结合波艾组实际,驻村扶贫队员为波艾组制定了短期外出务工、发展烤烟、搞养殖快速增收,同时种植甜棕、坚果、芒果、核桃等经济作物打造恒产恒业的产业发展策略。

“以前因为交通不便,养再多的猪和鸡,种再多的粮食也卖不出去。现在只想好好发展生产,把日子过好。”彭以会笑着说,她家2019年卖了6头猪,单养猪收入就有27000多元,顺利脱贫出列。

生活有了盼头,彭以会充满了干劲。这不,走进她家,只见房前屋后的坡地上,都种上了瓜果蔬菜和咖啡。绿油油的一片,丰收在望。

(正在咖啡地里锄草的彭以会 符皓摄 )

焕然一新 脱贫村民吹奏幸福曲

一路通,百业通。2019年,波艾组实现了全组脱贫。物质条件改善后,波艾组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在这之前,波艾组里上过初中的人都很少,只出过一位吃‘公家饭’的教师,脱贫攻坚以来,寨子里已经走出了4个大学生。”波艾组在一天天变好,毛成云为村民们的变化感到欣喜。

组里的建档立卡户王兴友,从父亲那里传承了吹唢呐、制作芦笙的技艺。在这之前,在波艾发展生产上不去,全家大部分的开支,都靠他跋山涉水为远近乡民的红白喜事吹奏唢呐生活,收入极不稳定。

如今,靠种养殖,他家一年的收入已经超过3万元。

日子不再过得紧巴,每天一有空闲,王兴友就会坐在自家的新房前,制作芦笙。同时,他又和村民一起组织成立了芦笙队、三弦队、唢呐队,农闲时,村里便充满了芦笙唢呐的欢乐调。

更令王兴友高兴的是,他的两个儿子都考上了大学。

(王兴友(右一)和弟弟在自家新房面前制作芦笙 符皓摄 )

“现在的最大的心愿就是好好供两个孩子读书,有了文化,能走出大山,一家人的日子会越来越好。”王兴友笑着说。

驻村4年,包括波艾组在内的宽裕村脱贫了,已经有37年工龄的游祖刚,也在驻村第一书记任上迎来了退休,今年6月已经办完退休手续。退休后,游祖刚又申请继续坚守在驻村第一书记岗位。

“巩固脱贫成果,产业必须抓牢,不能只种不管。”游祖刚语气坚定地说。

在游祖刚和驻村扶贫队员的坚持里,波艾,像名字的寓意那样,正在成为一个“美丽幸福的地方”。(李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