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舞剧《流芳》:回归初心,守住艺术本真

时间:2020-08-1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朱小旅

由云南省红河州民族文化工作团创排的舞剧《流芳》预计将于9月底在蒙自试演。几天前,舞剧初稿内部演出后,得到了参加观摩的专家和媒体的一致认可和好评。这是继舞剧《诺玛阿美》、音乐剧《爱如星火》之后红河州民族文化工作团全力打造的又一部精品力作。

用舞蹈讲好“中国故事”

“近年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舞剧较为少见,红河州民族文化工作团以舞蹈见长,迎难而上,力图突破创作壁垒。”这是红河州民族文化工作团创作舞剧《流芳》的初心,也是编剧周楚栋对于这个命题的破题之处。

(编剧周楚栋)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排演这样一部剧向党和国家献礼、向千千万万在扶贫路上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工作队员致敬,是时代的呼唤和要求,也是文艺工作者应有的担当和责任。但如何以艺术化的手法讲好扶贫故事,讲好红河故事乃至中国故事,是一道难题。

“舞剧《流芳》是红河州民族文化工作团结合2020年全国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大业和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节点,按照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州委宣传部和州文化和旅游局关于2020年精品创作的相关要求创排的一部讲述“直过民族”拉祜族苦聪人脱贫攻坚的舞剧。”周楚栋表示,“这部剧得到了国家、省、州的重视和关心,被列为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计划、云南省2020年精品创作重点扶持项目,得到州委宣传部红河文艺精品创作‘以奖代补’鼓励扶持。因此,我们责任重于泰山,必须集结一切优秀的力量共同参与,将舞剧《流芳》打造成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于一体的文艺精品。”

现实题材带来的挑战和机会

舞剧《流芳》作为一部以脱贫攻坚为背景的现实题材作品,正如在该剧的初稿初审研讨会上多位专家所言:做现实题材最难的地方在于一方面大家都知道故事的结果,另一方面内容和人物容易掉入高大全、假大空的窠臼。这无疑是导演张珅面临的一个挑战。

(导演张珅)

距离舞剧试演还剩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张珅自己给目前呈现的初稿打了60分。这60分里,有对和自己“死磕”、和作品较劲后的成果的肯定,也有期待更多突破的迫切。

曾经凭借舞剧《红高粱》男一号余占鳌斩获中国舞台艺术最高奖文华表演奖、参与编导舞剧《诺玛阿美》《天路》等作品的张珅坦言,《流芳》的故事发生在和平年代,不像历史题材中内容的尺度、夸张的成分都很大。“历史题材包括近代史的故事中往往涉及战争,战争会放大人性,可以演绎的内容就很多。扶贫的故事虽然也很苦很累,也有事故和意外,但无法讲述更多的生与死,从艺术性上说,要在舞台上呈现出可歌可泣和震撼人心的效果,难度很大,也是比较难把握的点。”

然而,编导该剧的难,还不止于此。“扶贫作为一个全国性的事件,其地域特色载量很小。”张珅表示,苦聪人作为直过民族,一步从原始社会跨入现代社会,可以运用于舞台表现的具有本民族个性的元素相对较少,如何进一步挖掘和展现作品的民族性,也是一个挑战。

不过,这一个又一个的“难”,既是挑战,也是机会。《流芳》中舞段大幅度的夸张的肢体语言,视觉冲击力很强,能够把观众更快的带到情绪氛围中。看过初稿的专家们无一例外的表示,作品很精彩,富有张力和感染力。这种张力和感染力分解开来,是导演和编导们用专业素养和经验一点一滴铺陈起来的。(朱小旅/文 周星余/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