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大理永平:做大做活“一县一业”文章 铺就脱贫致富道路

时间:2020-08-1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刘奕

2019年8月,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永平县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列为省“一县一业”坚果产业(核桃)示范县。从手工生产到现代化生产线,从只销售干果到延长核桃产业链、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小小的核桃,已经带动永平全县核桃农业产值18.62亿元,农民人均核桃产业收入12745元。多年来,永平县将“一县一业”的文章做大做活,铺就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道路。

(核桃加工现场)

创新思路 多方合作做大事

在“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工作初期,永平县面对民营企业资金不足、融资困难等问题,没有故步自封,主动将政府资金变补助为出资,整合县域优质核桃民营企业,共同出资组建了永平博信林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的新公司专门负责永平县“一县一业”核桃示范县创建项目建设相关工作,负责2019年至2021年内完成58条核桃初果标准化加工生产线建设和运营。

永平博信林业开发有限公司不仅开展生产线管理、运营及发展工作,还通过不断吸纳社会资本,建立融资贷款平台,解决核桃收储流动资金,为核桃产业发展奠定了经济基础。

此外,该公司还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开展核桃有机基地建设工作,预计三年内核桃有机基地管理面积达50万亩以上,将永平核桃大部分有机面积纳入公司统一经营、管理,实现永平核桃原果绿色化、生态化,同时也实现“云南核桃·永平优果·优果优价”的目标。

(永平县果亮农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核桃深加工现场)

优植优育结优果

永平县在核桃产业发展过程中,按照“云南核桃·永平优果·优果优价”的发展思路,以“中国有机核桃第一县”为创建目标,不断扩大有机基地认证规模,抓住核桃产业绿色发展中的重点环节,致力于实现核桃基地建设有机化、绿色化。

目前永平县核桃种植面积158.7万亩,2019年全县核桃挂果面积155.79万亩、干果产量9.31万吨,产量位居云南省第一。该县依托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构建“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加快有机核桃基地认证步伐。目前,全县已取得核桃有机基地认证面积26.095万亩,到2021年,核桃有机基地标准化抚育管理面积将达100万亩以上。

在核桃种植抚育过程中,永平县制定了有机核桃基地标准化抚育管理“八个一”技术规程,并按照“八个一”要求细化核桃基地抚育管理过程中各个环节的监管措施,引导农户施有机肥、农家肥,合理布局核桃的生长空间,科学把握核桃采收的成熟期,实现核桃原果生产各个环节的天然化、生态化、有机化、绿色化。目前,全县共计开展核桃有机基地示范样板建设4.46万亩,通过样板基地的示范建设带动全县26.095万亩核桃有机基地的建设。

同时,永平县稳步推进核桃品种改良,以循环改良的模式改良核桃品种,培育3-5个果型大、口感好、品相优的核桃品种,全面提升永平核桃原果品质。2020年以来共开展高枝换头、品种优化5000株。

(林业专家到核桃种植地块现场讲解抚育技术)

“三大平台+四大体系” 助推核桃产业发展

为加快加工、交易、融资平台建设步伐、聚集核桃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要素、培育核桃产业发展新型经营主体、推动核桃产业快速发展,永平县针对产业的需求及未来发展需要,建立了现代化核桃加工平台、信息化市场交易平台和创新型的融资平台。

在核桃加工生产方面,永平县推进核桃加工标准化、机械化、适度规模化,加快建设标准化的核桃初果加工车间。该县采取政府与龙头企业合作模式,构建“1+N”的标准化核桃初果加工体系,将核桃“脱青皮→水洗→烘烤→分级→储存”等各个优果生产环节标准化、机械化。依托大瑞铁路穿境而过的区位优势,永平县投资1.2亿元,建设占地面积166亩、建筑面积5.65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完成企业入驻前的重资产投入,让入园企业轻资产运营。目前,已建成1.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600平方米附属用房,启动了2.3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工作。

产品生产是前线,物流保障是关键。为助推核桃产业快速发展,永平县加快仓储物流等要素保障体系建设,构建核桃产业全产业链的要素保障体系。永平县投资5000万元,建设了一个2万平方米(6万立方米)仓储能力达4万吨的核桃冷鲜库;合作成立的永平博南物流(SPV)公司投资1.55亿元,建设占地面积270亩、近期年总运量达到150万吨、远期年总运量达到250万吨的火车货运站1个。目前,已完成火车货运站场地平整,正在开展轨道专线铺设前期工作。

(年加工1万吨核桃干果精深加工生产线一条厂房建设现场)

同时,以建设智慧化、数字化的核桃产品质量控制体系为目标,加强核桃科研能力建设,形成涵盖核桃基地管理、产品加工等各个环节的可推广、可运用、可转化的科技成果,永平县核桃产业质量控制体系及科技支撑体系也在同步建设中。(刘奕)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