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一针一线绣出脱贫路 云南屏边苗绣助力贫困户增收

时间:2020-08-1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字青松 李纹秀

近日,在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湾塘乡清平村苗绣扶贫车间,一场策划良久的苗绣文化传承暨产业化培训拉开帷幕。培训由屏边县政务服务局组织专业老师进行授课,30位绣娘参加为期一天的培训。

(带着娃娃绣着花的真实写照 古天祥摄)

培训中,老师们采取理论讲解与现场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从苗绣技法、构图、艺术加工等多方面进行重点指导教学。苗绣老师拿出刺绣图样,边现场评说、讲解,边让参与培训的绣娘们实际进行操作。一把把五彩线,一根根绣花针,绣娘们慢慢练习着苗绣技法,绣线上下翻飞间,尽显苗绣独特韵味。

培训结束后,屏边县绣莉丰乡提出订单需求,并以20元一件绣品的价格向参训的学员签订订单2600件,学员收入52000元,现场培训现场接单,参训绣娘对通过双手勤劳致富信心满满。

(苗绣作品)

苗绣培训的举办,一方面可以切实提高绣娘们的刺绣水平,便于绣娘们实现居家创业就业,另一方面也为培养一批具备文创旅游产品生产技能的手工艺人及生产团队,助力苗绣文化传承发展,精准实现脱贫致富增添力量。

(培训老师手把手的进行教学 古天祥摄)

据了解,湾塘乡清平村共有319户1296人,苗族人口占全村总人口92%,为典型的苗族村落,也是苗族传统文化风俗保留较完整的村落之一,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20户940人。清平村苗绣扶贫车间主要生产苗族手工艺绣品,现已吸纳15名绣娘,全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而带动132户农户发展苗族刺绣,预计每年可为全村带来收益30万余元。湾塘乡苗绣扶贫车间建设项目的实施不仅解决部分搬迁对象的就业问题,也为苗族刺绣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构建了平台,有效推进湾塘乡脱贫攻坚工作。(字青松 李纹秀)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