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激活云南样板“新引擎” 滇中新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正当时

时间:2020-08-1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婧瑶

8月15日,《关于支持滇中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系列新闻发布会·综合解读专场在昆明举行。据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赵修春介绍,《实施意见》是目前国内各省支持国家级新区政策中比较全面、比较系统、含金量较高的一套政策,具有“新”“高”“大”“先”“实”等突出特点。

新动能 新举措 呈现滇中新面貌

《实施意见》坚持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新时代滇中新区开发建设所承担的新使命,与时俱进建立新体制、出台诸多新政策,着力推动滇中新区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塑造新优势、呈现新面貌。

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明确了“滇中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为省委、省政府的派出机构,实行计划单列管理”;招商引资方面,提出“支持省属企业联合昆明市、滇中新区等设立风险投资引导基金,聚焦科技前沿领域,投资引进产业项目”;科技创新方面,提出“探索使用‘滇中科技创新券’‘滇中创业通票’,为企业提供免费的研发、财务、法律、检验等第三方服务”。这些政策,纵向比,是云南省以前所没有的;横向比,在全国也是比较超前的。

高标准 高要求 滇中新区高质量开发

《实施意见》明确加强滇中新区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建设,高位统筹、高位指导推进滇中新区开发开放和规划建设工作,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思路。

在产业发展方面,提出“聚焦先进制造业发展,与东部地区同步规划、同步发展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新引进的工业项目土地投资强度不低于150亿元/平方公里”“实施建设用地、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推进产城融合方面,提出“推进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园林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品位”“建设智能应用场景,构建主动发现、自动指令、快速处置、实时反馈的完整闭环,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体现了滇中新区开发建设和规划发展的高标准、高要求。

大思路 大谋划 滇中新区大发展

《实施意见》充分体现了“以大思路、大谋划、大政策推动大发展”的要求。

立足发挥滇中新区在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中使命作用的大思路,进行了顶层设计;立足将滇中新区建设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发动机、改革创新的新引擎、开发开放的新高地、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作出了系统谋划;立足赋予滇中新区更大的自主权限,强化财税、金融、土地、人才、创新、开放等支持政策,特别是提出,“现行省对新区‘固定上解’的财政体制延续5年(从2021年执行至2025年)。从2021年起,省级财政、昆明市财政连续5年每年分别给予新区5亿元、2亿元综合财力补助”。这些政策,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支持滇中新区发展的大手笔。

先表率 先推动 深化改革“先行者”

《实施意见》旨在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上走在前列,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实体经济上走在前列,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中勇当先锋、争做表率。

例如,提出滇中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分别不低于10%、20%、12%、18%”的发展目标,明显快于全省和昆明市发展速度,也明显快于全国其他新区;提出“支持滇中新区全面实施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形成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目的是支持在滇中新区率先推广其他地区和平台的好经验;提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支持滇中新区建设人才特区”等等,为推动滇中新区在全省乃至全国树立标杆、作出示范。

政策实 举措实 实实在在创成果

《实施意见》政策实、举措实、效果实。

除了前面提到的综合财力补助外,在土地政策方面,提出了“对滇中新区国土规划控制指标、年度计划指标实行单列管理,建设用地指标优先满足滇中新区发展需要”“在全省范围内对滇中新区范围的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建设用地规划等规划控制指标进行调整,彻底解决滇中新区建设用地分散化、碎片化的问题”;在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等方面,也都提出了非常具体的支持和激励政策。

赵修春表示,《实施意见》是省委、省政府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激发发展新活力、推动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的重大举措。将进一步加强滇中新区与昆明市联动发展、融合发展、互补发展,发挥滇中新区对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推动滇中新区由产业承载区向功能完备的城市新区发展,走出一条具有滇中特色的“以产为主、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宜居宜业”新型城镇化建设路子。(杨婧瑶)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