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东川:党建引领兴产业 致富走上“快车道”

时间:2020-08-1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毛雯辉 徐懿

近年来,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店房村村民在店房社区党总支书记马才亮和社区居委会主任马庆的带领下,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整合土地资源,积极探索产业化经营模式,着力培育蔬菜种植等产业,让店房社区走上致富“快车道”。

当下,位于乌龙镇的云南宏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辣椒基地里一片“红红火火”,只见成串的美人椒挂满枝头、长势喜人。

今年56岁的潘存凤正与店房的四十多位脱贫户在地里忙着采摘,之后,这些美人椒将主要销往湖南地区。尽管夏日里的气温不一会儿就让人汗流浃背,但潘存凤内心却是欣喜的,说到现在的生活,潘存凤很是感触。

采摘辣椒每天有70元的收入,加上流转的土地租金和社区上保洁公益性岗位的每月500元,潘存凤每月可以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

30多年前,潘存凤嫁到会泽,近些年由于哥哥和弟弟发生意外相继离开人世,妹妹又在外打工,店房家里就只有老母亲只身一人,社区党总支书记马才亮和居委会主任马庆等常常前往看望与关心,可老人身边长期没个人照顾可不行,潘存凤决定回到母亲身边。正寻思着回乡能否就近找个工作挣钱贴补家用,不曾想在乌龙镇及店房社区党总支的多次积极协调下,去年底引进了云南宏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驻店房,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通过流转店房社区140亩土地以及跑马社区等地共300亩土地,种植辣椒、生菜等有机蔬菜,并长期吸纳本村的务工人员。这样一来,潘存凤没有了顾虑,在“家门口”就可以挣钱并且照顾陪伴着老母亲,心里一下踏实了。

近些天,马才亮、社区居委会主任马庆以及宏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老总田有洪来到基地。看到潘存凤和村民们在地里采摘,马才亮、马庆上前询问家里老人的生活安排得可好、身体是否健康。

店房是纯回族聚居社区,下辖6个居民小组。有建档立卡户63户156人,2018年率先在全镇14个村(社区)中率先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社区居民收入主要以种养殖业、建筑业、运输业、餐饮业为主。有部分水稻、小麦等农作物。如今,云南宏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村中发展美人椒、小米椒种植效果不错。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要致富,发展产业是关键。在乡村振兴的号角声中,马才亮、马庆带领的店房社区党总支鼓足干劲、迈开步子,着力提升产业发展力度,实现产业增收。目前,店房社区有养牛大户10户,养牛散户216户,有建筑公司一家,12个建筑老板带动200多人长期从事建筑业;56户160多人在东川、寻甸、昆明等地从事餐饮业。2019年全村经济总收入1775.97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779.98元。

今年已满65岁的马才亮在乌龙镇店房社区工作已有22年。他是组织的一块砖、干部的一面旗、工作的老黄牛,却是家里的“不管事”,他舍小家顾大家,成为店房社区发展的“领头雁”;而现年44岁的店房居委会主任马庆从当选为店房社区居委会主任那时起便谨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多年来,“二马”齐心齐行,在店房社区驻村两年多的工作队员孙立在与他们合作工作的过程中就切身感受到这一点。

白天,在社区办公楼一楼,他们为前来咨询的村民们排忧答疑。经济发展、社会事务、民情联系、党建群团、综治维稳、商务服务等方方面面,事无巨细都是他们的份内事;姓名、电话、职务,挂在办公室门口的干部值班公示牌俨然一张大名片。前来办事的村民说,他们既是村干部,更是乡里乡亲,有事找他们总能得到解决和答复。

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脱贫攻坚工作期间,帮助无建房能力的建档立卡户建房搬迁,帮助独居老人修缮加固等等,从基础设施到贫困村退出各项指标任务的完成,他们一直把乡亲们放在心上……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

一直以来,马才亮与马庆坚守岗位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战场上,努力让乡村美起来,让村民富起来,以为民服务的初心带领乡亲们大踏步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的道路上。(毛雯辉 徐懿)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