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定了!普洱市茶马古道景区晋升国家4A级景点

发布时间: 2020-08-14 16:17:41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戴铮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8月13日,云南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发布《云南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关于批准昆明市石林县乃古石林景区等15家景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决定》。其中,普洱市茶马古道旅游景区经由云南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评定,被认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茶马古道景区位于普洱市思茅区城区西北侧的腊梅坡,景区东至团山水库外沿,南至普洱北部新区8号公路,西至腊梅坡茶马古道遗址往西200m,北至土地坛水平线往北200m,面积约5000亩,是茶马古道上独具优势的滇南茶叶集散贸易中心,历史上著名的“五条旱季茶马古道”的中心点,也是各条茶马古道的源头。

景区分为水映茶马区、缆车观光区、古道溯源区、马帮寻迹区、古树问茶区、野美湿地区共六大区块,不同区块皆围绕茶马古道这一边地人文特色,于优良的自然生态和古朴的民族习俗中展示出一条漫长的普洱茶演进的历史脉络,从中折射出中原文化在此与边地文化交汇、碰撞后,所形成的浸染着边疆气息的茶马古道文化。全长1403米的高空观光索道,途中可欣赏景区下方的茶马古城旅游小镇及风光旖旎的亚热带雨林。

定波湖中,水面上小船上鱼鹰整齐地列队,在这里搭乘小舟环游定波湖近距离欣赏精彩的鱼鹰表演,踏上普洱首座水上浮桥,旅程沿途丛林中散布着自然栖息的动物群,热闹的思茅城区尽收眼底。

茶马古道的开发一直是云南旅游发展的核心之一,随着国际上对普洱茶以及茶马古道的热捧,现代的茶马古道已经成为一种精神象征和文化高地。林间古道,苔藓斑驳的古道上先人的足迹和马蹄的烙印清晰可见。

景区中,茶马文化资源遗存种类多,且文化底蕴深厚,为旅游发展提供了物质载体和精神内涵。尤其是腊梅坡茶马古道是南北走向中的重要一段,又是5条旱季茶马古道的起点,更是贡茶进京的始发地,就古道本身而言,也是迄今为止保存最完整、里程最长、茶马古道文化最厚重、沿路生态最好的一段。(戴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