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巧家:“小阵地”发挥“大作用”

时间:2020-08-1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胡巧

为切实加强村组活动场所建设管理和使用,真正把村组活动场所建设成为办公议事、党员活动、教育培训、便民服务、文体娱乐的综合服务中心,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在用好活动场所基本功能的同时,着力拓展其服务功能,努力提升全县村组活动场所“一所多用”的综合效用,真正让村组活动场所“活起来”。  

(老店镇治乐村新建村级活动场所)

服务群众有阵地

“帮我们村建了这么好的活动场所,真是把事情办到我们心坎上了,以后我们组织党员学习,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不愁没地方了。”冬日温暖的阳光下,老店镇治乐村党总支部书记赵书情指着新建好的房子,看着宽敞的便民服务大厅,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说,“以前的村办公楼,面积狭窄,开个党员大会都坐不下。”

走进治乐村,有一道风景总会映入眼帘:宽敞明亮的为民服务大厅人来人往,洁静开阔的广场上各种体育设施一应既全,房顶上“治乐村党群服务中心”标识显得格外耀眼,这道亮丽的风景如今成为了治乐村的标志性建筑。新的村级活动场所建成以来,治乐村始终坚持服务功能下移,实行社保、民政、户籍、医疗和建房审批、户口迁移、证件代办等各类服务集中到便民服务大厅办理,切实实现了工作提效率、群众“少跑腿”的工作要求。同时坚持服务资源开放,主动面向群众开放农家书屋、活动室、文化活动广场等场所,让活动场所真正成为党员群众农闲时候的“精神家园”。

(金塘镇梨树村举办“百场演出进百村”文艺演出)

醇风化人有载体  

每到节假日,村组活动场所就变得热闹起来。有人民群众自导自演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基层、贴近农民、贴近生活的文艺演出,也有村(社区)组织的篮球、拔河、才艺比拼、猪八戒背媳妇、农夫挑水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既增强了党员群众的交流,培养了党员群众的集体荣誉感,又激发了他们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 

村组活动场所的建成,不仅满足了党员群众问题娱乐活动的需要,同时承担着组织贫困群众开展教育培训的使命。近日,在大寨镇官村村党员活动室异常热闹,巧家籍在昆企业家洪开宝就劳动力转移组织化输出进行宣讲,“我就是大寨人,小时候家里穷,也没有上过大学,但是我敢想,敢走出去,敢干,我不怕吃苦,我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他鼓励建档立卡户走出思想贫困,鼓励农村青年走出去闯属于自己的天地,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实现脱贫致富。参会的群众听后纷纷向他了解外出务工相关政策。通过宣讲,让很多有外出务工意愿的群众更增加了一分底气。

(金塘镇梨树村村民在村级活动场所歇凉、座谈、交流)

学习交流有场所

在金塘镇梨树村村委会院中,有一个文化大舞台,舞台旁边有一颗百年老榕树,平时各种联欢会、文艺演出等活动都会在这里举行。8月的天气骄阳似火,一股股热气迎面而来,村里的男女老幼茶余饭后都喜欢三三两两的来这里乘凉、唠家常,“我出门打工的时候,我们这里还不通油路,从镇上到村里还是毛土路,今年回家过年,水泥路已经到了家门口,左邻右舍的亲戚朋友都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小楼房,村子里还建了能容纳上百人的活动场所,平时农闲的时候、过节的时候有地方搞活动了,哪家有大务小事也有地方办了,村里的变化是越来越大了,生活也是越来越丰富了。”一个刚返乡回来的小伙子坐在树下侃侃而谈,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谈近年来村里的变化,谈外地的好经验好做法,让寂静的村委会顿时活跃了起来。  

2015年以来,巧家县坚持应建尽建、宜建则建的原则,多方整合资金,加快村组活动场所建设步伐,共投入资金1.536亿元,累计建成518个小组活动场所、104个村级活动场所,实现了村级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及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全覆盖,在基层党的建设工作中抒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新时代全面加强农村党的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胡巧)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