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手机版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

世界500强排名四连升,碧桂园背后的高科技产业版图显雏形

面对中国企业如何从大转变为真正的强大这一项紧迫课题,碧桂园已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发布时间:2020-08-14作者:刘静、刘莹责任编辑:刘静

8月10日,《财富》发布了世界500强排行榜。据《财富》中文网数据显示,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企业的营业收入达到33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接近中美两国GDP的总和。

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中国企业的规模和数量也在不断增加。今年榜单最大的亮点是,中国共有133家企业荣登世界500强榜单。这是继去年首次超过美国后,中国上榜企业数量继续领先,稳居全球第一,实现历史性跨越。

从行业来看,上榜的124家中国大陆(含香港)企业行业大都有着制造业根基,钢铁、煤炭、石油石化、纺织等传统制造业也有众多中国企业入围。作为新型城镇化中坚力量的房地产业以及作为新生代企业典型代表的互联网行业,进入世界500强榜单的中国企业代表较去年有较大提升。

此外,在净资产收益率(ROE)榜上,中国企业中排位靠前的有5家。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碧桂园以26.2%的净资产收益率(ROE),居世界500强房企首位。业内人士认为,净资产收益率(ROE)被视为判断企业获利能力高低的最佳指标,碧桂园的净资产收益率高居行业前列,反映了企业强劲的盈利能力。

此外,在今年上榜的5家房地产企业中,碧桂园以703.35亿美元营业收入的亮眼成绩,从去年第177位升至今年第147位,而且连续四年不断提升。回溯过往的数据统计显示,从2016年到2019年,碧桂园各项指标均有大幅提升。其销售额从3088.4亿元增长149.8%至7715.3亿元;营收从1530.9亿元增长至4859.1亿元,涨幅达217.4%;净利润从136.6亿元增长至612亿元,涨幅达348%。

(数据来源:《财富》世界500强榜单)

榜单排名连续四年“四连升”,销售额、营收、利润连续四年“四连跳”。正如《财富》总结中所述,改革开放40年来,前20年中国企业从无到有;加入世贸组织以来20年,中国现代化企业从小到大。那么,面对中国企业如何从大转变为真正的强大这一项紧迫课题,碧桂园已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推动绿色建筑,打造智能建造产业体系

今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七部门联合印发《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该方案指出,要加强绿色建筑科技研发,建立部省科技成果库,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探索5G、物联网、人工智能、建筑机器人等新技术在工程建设领域的应用,推动绿色建造与新技术融合发展等。

此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部等13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指出,要以大力发展建筑工业化为载体,以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动力,创新突破相关核心技术,加大智能建造在工程建设各环节应用,形成涵盖科研、设计、生产加工、施工装配、运营等全产业链融合一体的智能建造产业体系。并提出,到2035年,我国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将迈入世界强国行列。

其实,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碧桂园创始人、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就递交了《关于加快人工智能和建筑机器人深度融合的提案》。今年全国两会,杨国强再次递交了《关于建立完善建筑机器人政策标准体系,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的提案》。连续两年的提案中,均提到了“建筑机器人”。可见,人工智能、机器人、智能建造等先进技术正在改变基础设施的传统建造方式。

近年来,碧桂园紧跟国家战略步伐,不断迭代升级“绿科技”,用人工智能技术为绿色建筑产业赋能。其中,以碧桂园自主研发的智能建筑机器人为例,率先用“建筑机器人+装配式建造”的模式探索生产方式变革,并取得了关键性突破。

而作为碧桂园高科技业务重要载体的博智林机器人公司,自2018年7月成立以来,重点聚焦建筑机器人研发、制造与应用。目前在研建筑机器人已有50款。其中,涉及地面整平、地面抹平、地砖铺设、外墙喷涂、室内喷涂等累计36款建筑机器人产品已投入工地测试应用,另有10多款进入产品化阶段,填补了行业空白。在碧桂园创始人、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看来,这是碧桂园未来核心竞争力所在。

此外,有分析人士认为,碧桂园善于把握行业大势、踩准政策节奏,考虑到其具有前瞻性的产业布局、优势显著的销售去化,以及多元分布、探索新科技新业态的积极举措,可以预见,随着国家智能建造相关政策的持续推进,碧桂园未来的想象空间巨大。

创造美好生活,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碧桂园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一直以来,碧桂园高度重视企业的社会责任,坚持“对人好,对社会好”的企业精神。自1997年第一笔大额捐赠算起,杨国强家族、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为社会累计捐赠超67亿元,涉及精准扶贫、职业教育、教学科研等各个方面。

今年7月,福布斯中国发布2020年中国慈善榜。杨国强家族第12次入选榜单,以15.2亿元的捐赠总额位列榜眼,在公益慈善领域持续作出贡献。今年疫情期间,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先后共捐赠2亿元设立抗疫基金,全力支持一线抗疫工作。同时,碧桂园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战的号召,推进“4+X”扶贫模式,全国扶贫项目涉及16省57县,其中结对帮扶9省14县33.7万贫困人口。截至目前,已助力13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脱贫超31.8万人。

此外,伴随着全球气候变暖,环境问题日益严峻,作为“中国新型城镇化的身体力行者”,碧桂园近年来深耕绿色建筑,通过创新绿色节能技术,对超低能耗建筑、近零能耗建筑等议题进行了探索研究,主动实践绿色、节能、低碳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积极履行企业环保社会责任。

对于碧桂园而言,身为世界500强企业,在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征途中,从未停止过脚步,也从未停止过远望。这也诠释了碧桂园“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这个新目标,并不仅仅限于地产,而是用实际行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真正地助力国家科技进步。

眼下,碧桂园将围绕持续做强的地产主业,博智林机器人、现代农业、碧优选以及机器人餐厅所组成高科技产业版图已初具雏形,下一步多元业务将实现协同并进。2020年碧桂园将展现更为精彩的发展格局。(文/刘静  刘莹   图/马静)


标签:碧桂园,企业,建筑,中国,机器人
the end
本网站原创,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网联盟中国”及作者,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