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普洱思茅:党建引领“加持” 做实小区“微治理”

时间:2020-08-1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郑海霖

小区是居民居住生活的基本单元。

今年以来,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坚持在疫情防控斗争的实践中检视城市基层治理短板弱项,以全面建立小区党支部为切入口,持续做实做细小区治理,以小区之治助力社区之治、城市之治。

建强支部配班子 小区治理体系更健全

钾盐小区建于2003年,长期以来,物业管理服务滞后,居民反映的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小区矛盾纠纷日益突出。2006年钾盐小区成立党支部,由支部带领居民群众开展自我管理。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12名党员担任楼幢长,将政策和服务送上门,让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在小区人居环境整治中,党员带头拆除自家的私搭乱建,小区共拆除私搭乱建25户,硬化道路1500平方米,清理养鸡13户,增加绿化1000平方米、安装球场灯光4盏,修葺围墙300米,修复排水沟50米,安装灭火器110个,现在小区环境好了,居民群众生活更加舒心。

疫情防控期间,小区党员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没有防护服,没有消毒用品的情况下,带着普通口罩,挨家挨户排查疫情,冲在第一线,义务轮流值守小区门口,为小区居民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墙。

走进鼎城国际小区,干净整洁,和谐温馨,居民亲如一家。今年2月,疫情防控期间,为加强小区居民自治管理,鼎城国际小区党支部成立,现有党员11人。党支部联合物业公司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划分党员责任楼栋,构建“小区+楼栋+党员+住户”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组织体系,组建“一小区一楼栋”微信群,联合小区党群服务中心,收集需求清单,开展无接触服务。疫情期间,小区超市自助化点单、无接触送货为业主提供了高效便捷式的服务;同时物业公司向居民免费赠送蔬菜10余吨,让业主享受安全暖心的服务。通过这段时间磨合,小区党员之间、党员和居民之间认同感大大增强。

下一步,思茅区将持续推进小区党建向楼栋、物业延伸,不断织密党的组织和工作体系,健全完善小区党支部、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三方联动机制,深化党建带群建促社建。

下沉一线强队伍 小区服务力量更充实

倒生根社区早在2008年就组建了第一支志愿服务队。12年来,社区坚持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志愿服务队也从原来社区居民发展壮大到在职党员参与的5支800多人,累计为群众办实事5117件次,解难题987件。通过社区“微心愿树”和志愿服务队深入小区收集需求,目前已实现了800多个“微心愿”,受益居民达到3000多人。

在疫情防控期间,思茅区坚持资源向基层下沉,力量向小区汇聚,确保重点工作与基层治理双推进。百名干部下基层。区级统筹部署,数百名机关事业党员干部下沉小区排查点,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调度下不间断开展值守,不漏查一车,不漏看一人。千名党员进小区。在无人管理小区、老旧小区、住户较多小区等区域设立“党员先锋岗”,居民小区党员、挂钩联系单位党员主动履职担当、亮明身份作表率。共设置小区党员先锋岗300余个,每天1000余名党员奋战在小区。万名群众齐动员。积极动员小区物业公司、各类协会、志愿者等参与小区防控和管理。正是有这样许许多多的爱心群众,为小区把好了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关”。

爱心服务送到家 小区活动载体更暖心

滇运社区是一个单位型老小区,住户以老人居多。“整个社区有党员322名,平均年龄76.5岁。”社区工作人员说。为发挥老党员余热,社区9个小区党支部中,有8个小区的党支部书记都是女性老年人。因为年龄大、心肠热,大伙叫她们“滇运妈妈”。

社区党员以老人居多,为方便党员开展活动,社区党总支在每个小区建盖一个庭院作为开放式党群活动场所,由“滇运妈妈”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庭院活动,将党课送到党员家门口。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注重从党群身边可感的微小变化入手、从大家关注的关键小事破题,将时事要闻、党建知识、理论政策等内容“翻译”成党员、群众听得懂的“乡音土话”,党员群众一同参与、相互学习,增加学习的趣味性和时效性。截止目前,共组织开展庭院党课200余期。

在“滇运妈妈”感召下,小区里的党员群众纷纷行动起来,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行动中,变“要我做”为“我要做”,把暖心服务送到家中,矛盾纠纷化解在楼幢,困难问题解决在小区。(郑海霖)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