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藏在大山深处的非遗技艺——澜沧芒京傣族传统手工造纸术

时间:2020-08-1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戴铮

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造纸术一直被津津乐道。在云南边陲的普洱市澜沧县上允镇芒角村芒京寨,有一项保存至今的民间造纸技艺———傣族民间造纸工艺仍在流传,堪称中国古代造纸术的“活化石”。

距澜沧县上允镇6公里的芒京村民小组,寨子里90%以上都是傣族。据介绍,傣族手工造纸最初源于其祖辈世代信仰佛教,在祭祀念经、抄写经文时需要用到纸张,传统造纸术造出的纸造价高昂,当时生产落后的情况下,纸张亦属于奢侈品,于是傣族自己的造纸术便应运而生。现在傣族仍然用它来抄写傣文经书,周边的各民族及寺庙依旧沿用它来做经幡及其它纸扎祭品,甚至是普洱茶包装中也能见到其身影。

智慧勤劳的芒京傣族祖先经过尝试发现,取构树皮后,清洗掉树皮粘液晒干。用烧完木柴留下的带有碱性的草木灰,拌匀蒸煮,冲洗后反复揉搓剔除杂质,即可进行捣浆。捣好的树浆,加入花瓣树叶等晾入模具中晒干,待纸变为白色,小心揭下,崩人用来抄写傣文经书的纸张就做好了。

上世纪60至70年代,芒京、芒那傣族的手工造纸随处可见,寨子里70%的妇女都会制作,他们制作的纸曾流传至周边县市乃至周边国家。

“现在,村里掌握手工造纸技术的基本上都是老人。”当地一位拥有造纸手艺的村民说,因为手工造纸工艺复杂、时间长、赚不了很多钱,年轻人没多少愿意去做,像这样的造纸作坊村子里也只有三四家。

伴随大量的机械纸张涌入市场,传统的手工造纸受到冲击。传统的手工造纸成本高、出售难、价格低、时间花费长,当地许多从事造纸的农户,不得不转向发展其他产业,现在寨子里基本没有了造纸的农户,这项傣族传统手工造纸工艺已处于濒危状况。

为保护这一文化瑰宝,让后人能完整地、原汁原味地领略到这一古老手工造纸的流程,普洱市及澜沧县文化和旅游系统加强该项目保护传承工作,积极推动传承保护和宣传,开展传承人培训,增强传承保护后劲,该项目已被录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戴铮)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