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普洱思茅:“445”工作法推进小区党支部建设

时间:2020-08-1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郑海霖

一直以来,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把城市基层党建下沉到小区,按照四级统筹、四种分类、五项措施全力推进,在561个小区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并依托小区党支部,着力破解小区治理的重点难点问题,打通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四级联动抓统筹 强化制度保障

实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城市动态管理制度,全面构建市委“领”、区委“统”、街道党工委“联”、社区党委“聚”四级联动、全域融合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市委领导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高位引领工作推进;区委结合书记领航项目,全覆盖建立由区级挂联领导牵头的街道党建联盟,统筹调动各类党建资源推进小区党支部建设;街道党工委构建“街道—社区—网格—小区”全覆盖网格化精准管理体系;社区组建“大党委”,把各类组织动员起来,实现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

四类方式抓组建 强化作用发挥

区委组织部联合乡镇(街道)党工委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议安排部署,并深入社区、小区,按照“一小区一支部”的原则,精准分析研判,制定小区党支部组建方案。针对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小区、单位型小区、现代化高端小区和无人管理小区等实际,按照单独建、联合建、单位为主体建和选派党建指导员兜底四种方式,实效小区不漏一个,党员不漏一人。目前,全区单独建小区党支部74个,网格党支部78个,单位小区党组织217个,选派党建指导员153名,实现小区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双覆盖。

五项措施抓管理 强化服务融合

思茅区进一步提升小区党支部服务功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推进“红色物业”,探索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联动治理机制,更好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促进小区的平安幸福;实施亮身份作表率,落实党员“包幢联户管人”,做到承诺岗位公开,承诺事项公示,承诺结果公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党员活动日、党员义工、政策理论宣讲等工作常态化,切实在疫情防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发挥作用,提升小区治理水平;组织精细化服务,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邻里关系为纽带,以文化活动为载体,开展互融共促活动。在有条件的小区推广建立“初心驿站”,针对居民需求设置党员活动室、老人活动中心、四点半学校、图书角等功能区,实现党群“零距离”;搭建沟通平台,通过建立微信群方式让居民随时随地找到找到党支部反映问题诉求,通过党支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及时让群众诉求化解在小区内。(郑海霖)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