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丰收季的哈尼梯田旁,一场文化盛宴精彩上演

时间:2020-08-1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陈艳

千里金稻应秀色,仲夏蝉鸣遍四野。近日,“绿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暨2020年哈尼梯田文化宣传·惠民演出活动”在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三猛乡腊姑梯田景区灯马村举行。

活动由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梯田保护管理法律法规宣传、体验哈尼梯田传统农耕文化和“送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等内容组成。旨在进一步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振兴乡村文化,加大对世界文化遗产哈尼梯田的宣传和保护管理力度,传承弘扬梯田农耕文化,发展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

梯田保护得民心

活动当天,来自县、乡、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开展了卫生清扫活动,并通过现场讲解、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将《红河州哈尼梯田保护管理条例》送到了百姓“家门口”,让哈尼梯田文化传承保护的意识深深印在百姓的心坎上。

哈尼梯田是世界文化遗产,也是哈尼族世代传承耕耘形成的活态遗产。保护哈尼梯田,传承千年文明是每一位哈尼儿女的责任。近年来,在保护梯田文化的同时,如何合理开发梯田旅游产业成为当地热点话题。本次宣传活动不仅动员当地居民提高梯田保护意识,也在呼吁各级政府加强法治宣传、落实配套措施、建立保护管理机制、依法开展保护、推动梯田产业开发和旅游发展,让绿春县世代守护的绿水青山真正成为促发展、谋福祉的“金山银山”。

传承哈尼梯田传统文化 秋收活动悦人心

8月,“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勤劳的哈尼人迎来了收获的季节。

哈尼梯田农耕文化体验活动由一场庄严的“秋收仪式”拉开序幕。哈尼人崇拜万物有灵。他们相信,田有田神,谷有谷神,所以每年在开始收割稻谷之前,每家每户都会在梯田边举行一场“秋收仪式”,感谢神赐予今年的丰收,祈祷来年风调雨顺,谷满仓满。仪式结束后,农民们开始秋收劳作,当天参与活动的工作人员也纷纷加入其中。

活动由割谷子、打谷子、扎稻草、抓鱼四个环节组成。姑娘们学着“哈尼阿妈”的样子,手持镰刀,割下一束束金灿灿的稻穗,收获的喜悦洋溢在他们脸上。小伙子们则跟着阿叔打稻谷,沉甸甸的稻穗用布条捆起来,用力摔打在“木船”上,颗粒饱满的谷粒就会随之落下来,农民一边打,一边顺手把稻草扎放在田埂上,牛群又多了一顿“美餐”。

一时间,姑娘们优美的哈尼歌声,欢快的笑声,打稻谷的“咚咚”声和大自然的“天籁之音”合奏成一曲欢快起伏的“秋之序曲”,在山谷中回荡。

等到把田里的水放出去,田里的鱼儿冒出了头,大家就开始结队抓鱼了。你追我堵,你赶我拦......不一会儿腰间的竹筒就装满了自己的“战利品”,田里的泥沾满大家的手脚,却丝毫不影响大家享受劳作的成果,这是丰收的喜悦。

民族歌舞文化下基层 惠民演出暖人心

当天晚上,县民族文化工作队和腊姑村委会各村民小组的文艺队联合为大家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节目精彩新颖,内容丰富多样,吉祥祝福的歌曲,充满着民族文化气息的舞蹈,梯田保护知识竞赛抢答,引得现场观众连连叫好,为当地群众送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

整个活动通过表演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和体验秋收活动等形式,增强了当地群众保护哈尼梯田,守护幸福家园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更有力推动了梯田保护管理法律法规宣传、优秀传统民族文化在基层落地生根,焕发光彩,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和谐的法治、文化氛围。(陈艳)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