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做好“梯田文章” 云南元阳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时间:2020-08-1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纹秀

8月6日,据云南省红河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会消息,近年来,元阳把千年哈尼梯田增收致富与梯田保护结合起来,推广6万亩“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做到了一田多用、一水多用,梯田亩产值从不足2000元普遍提高到8000元以上,实现梯田保护与产业增收双促进。

元阳县通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探索哈尼梯田保护性开发、规范性建设、科学性利用、持续性发展路子,切实把梯田保护、生态保护、村建设、户增收有机结合,达到生态效益与减贫效益的统一,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阿者科村全貌)

完善保护规划,抓好农耕文化传承保护

元阳县坚持保护好森林、村寨、梯田、水系等“四要素”,编制全县乡村旅游规划,构建和完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和多业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按照“修旧如旧、除险加固、留住乡愁风”的思路,元阳启动哈尼梯田核心区82个村庄污水治理规划,完成核心区82个村庄房屋风貌改造提升工作,做好哈尼梯田核心区居家环境卫生提升及村庄和周边的植树绿化、美化工作,谨慎稳妥地对传统村落民居开发利用,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特色凸显的哈尼特色小镇。

(元阳县新街镇大鱼塘村“全国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 龙俊摄)

产业融合发展,带动梯田资源综合利用

元阳县通过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支持龙头企业、农资农机制造商、电商平台等向农业生产性服务领域拓展,实现农业节本增效。充分利用梯田“四素同构”优势,发展农旅融合、文旅融合、产村融合的新模式,提升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品质,提高农业附加值。

同时,元阳县通过“内培外引”的方式,大力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广“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促进农民增收,提高耕种积极性。围绕“元阳红”梯田红米等优质品牌,加大品牌建设力度,实现品牌增效。通过挖掘哈尼民族文化内涵,结合各村寨不同的发展条件,开发田园风光型、传统民俗型、自然生态型、养生度假型、旅游扶贫型等多种旅游类型,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

此外,元阳还通过企业引进资金、先进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拓展民族演艺、文化创意、民俗旅游、生态养生等产业和领域,把村寨变景区,农民变工人,打造传承哈尼民族文化、倡导自然生态和谐的文化旅游产业园区。

(丰收 龙俊摄 )

发挥主体作用,建立共治共建共享机制

一方面,元阳县在对梯田种粮农户实行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耕地保护补贴等政策性补贴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国家层面的支持,围绕“四素同构”生态系统,积极探索建立以梯田为载体的补偿机制,提高群众护田、种粮、爱山的生态意识,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有机统一。

另一方面,元阳县发展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引导资金有效流动,推动哈尼梯田品牌共创共享。促进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互助服务,探索成员相互入股、组建新主体等联结方式,实现深度融合发展。大力推广“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构建“租金+股金+薪金”的利益联结机制。

此外,元阳县积极落实贫困户在产业链、利益链中的环节和份额,建立扶贫资金投入、贫困户入股分红的资产收益分配机制,鼓励和支持贫困户依托景区发展种养殖、餐饮住宿、特色旅游商品生产,帮助贫困户稳定获得订单生产、劳动劳务、反租倒包、政策红利、入股分红等收益,让贫困户更多地享受乡村旅游发展成果。(李纹秀)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