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昆明林业和草原局:发展绿色生态产业 助推贫困户脱贫增收

时间:2020-08-1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袁红瑞

8月7日上午,据昆明市“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新闻发布会消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昆明市林业和草原局积极履行职责,充分发挥林草资源优势,坚持“项目优先安排、资金优先保障、工作优先对接、措施优先落实”的原则,对贫困县区在退耕还林、生态护林员、生态效益补偿、生态建设专项工程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推动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相协调、脱贫致富与可持续发展相促进。

实施退耕还林 发展林果经济

退耕还林工程被誉为“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和“扶贫工程”。通过实施退耕还林工程,昆明林业和草原局大力发展核桃、板栗、青花椒等特色经济林,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据统计,近三年来,建档立卡贫困户从退耕还林项目中获得直接收入,年人均收入为寻甸县437元、禄劝县522元、东川区847元。在享受国家政策补助的同时,发展了持续增收的后续产业,禄劝、寻甸、东川三县区共实施特色经济林果建设45.18万亩,其中禄劝县26.06万亩、寻甸县 10.05万亩、东川区9.07万亩,核桃年产量达到了8500吨,成为老百姓的一项重要经济收入。

实施靠山吃山 发展林下经济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成果的关键。昆明林业和草原局紧紧围绕“发展绿色生态产业”的目标,通过念好“山字经”,唱好“林草戏”,大力推动发展林下经济,努力把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各地充分利用林荫空间、森林景观等资源,发展养殖、种植、采集加工、生态旅游等产业。禄劝县中屏镇忠义核桃合作社,以核桃—中草药复合经营模式,核桃林内种植云木香、附子、草乌等药用植物,打造了400亩的核桃林下中草药种植示范基地,直接带动50户贫困户从事相关产业,实现脱贫。宜良小哨社区的“包山拾菌”模式,让“沉睡山林”变成村民的“金山银山”,村民人均年纯收入达到1.88万元,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据昆明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耿成兴介绍,截止目前,全市有林下经济示范基地37个,培育省级林业龙头企业5家,培育林农专业合作社8户。林下经济发展带动农户5.45万户、21.72万人,其中建档立卡14611户、5.24万人,户均受益增收302元,实现了不砍树、不破坏生态也能致富。

实施生态扶贫 发展生态护林

生态护林员是国家林草局出台的一项重点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政策,也是“生态补偿脱贫一批”的具体举措。耿成兴说,2016以来,昆明市从国家林草局争取资金9230万元,选聘了8913名生态护林。这一政策的实施,惠及禄劝、寻甸、东川三县区的356个贫困村、1947户贫困户、6800多贫困人口,户均实现增收9296元,取得了“一人护林,全家脱贫”的良好效果。

下一步,昆明林业和草原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继续发挥好在决战脱贫攻坚中的应有作用,进一步巩固生态扶贫取得的成果,为决胜全面小康贡献力量。(袁红瑞)

(责任编辑:中国网七彩云南)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