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元江:林果产业成为高寒山区农民脱贫致富“摇钱树”

时间:2020-08-0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婧瑶

位于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县羊街乡的戈垤村是一个省级贫困村,距离羊街乡政府驻地13.8公里,居住着861户3315名哈尼同胞,有贫困户150户631人,是一个典型的哈尼族山村。

2010年,下岗青年李来吉凭着8年闯荡市场的经验,返乡带领村民种植桃李,发展林果产业。十余年间,在荒山荒坡植下1.8万亩桃李、芒果、青枣、沃柑等十余个品种的果树,林果产业成为带动高寒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一斤水果3至4元,一棵果树产量200至400公斤,包谷才1元一斤。大家种烤烟、包谷、甘蔗,亩产1000-2000元。我闯过市场,种出来吃不完的,我负责为大家去卖。我承诺,无偿供给苗木、无偿技术指导,市场价包回收。”2010年发动乡亲们种‘桃李’时,大家都不相信这种到了七、八月遍地都是的水果能卖上价钱。李来吉便以自己十年闯市场的经验,向大家承诺,种出来的桃李,由他负责包销。当时便有157户村民按下手印,种下了2000亩桃李。

2011年,李来吉成立元江县来吉桃李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担任理事长。本着掌握好嫁接技术是种好桃李关键环节的理念,合作社从广东请来嫁接师傅,完成了157户2000亩桃李的嫁接。

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年后,桃李挂果,迎来了好收成,每亩桃李收入近7000元。看到希望的乡亲们热情高涨,纷纷要求加入合作社。“不同的海拔,种植不同的品种,1200米以下种桃李、青枣、芒果,1200米以上种油桃、鹰嘴桃,1500至1800米以上种核桃、红米。”根据乡上产业布局,合作社发动群众,在荒山荒坡植下1.8万亩桃李、芒果、青枣、沃柑等十余个品种的果树。“以前光秃秃的山头全都绿起来了。‘元车线’五、六十公里沿线,是合作社林果基地。”李来吉说。

林果产业初具规模后,合作社将重点转移到恢复梯田生态种植、发展红米,紫米产业上来。在国家扶贫开发政策的支持下,恢复梯田种植3200亩,实施“水稻+”综合种养模式,带动全乡507户建档立卡户稳定增收,并创造性地探索出“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

截至2019年,合作社社员从成立初期的157人发展到1200余户农户,年产值近5000万元,社员遍布戈垤、坝木、羊街、党舵、垤霞、浪支六个村委会。戈垤村经济总收入达3186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643元,实现整体脱贫。

从摆脱贫困到美丽乡村,哈尼山寨幸福生活的新“画卷”已初具雏形。如今,戈垤村的大寨村民小组已列为羊街乡乡村振兴和特色村寨示范点,村内道路、人畜分离、污水管网、公房、厕所等村内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在加强;下一步,元江县将在“阿朗邦克”梯田核心区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面修复机耕路、灌溉沟渠、生产便道等生产配套设施,不断改善周边片区的农业生产条件,戈垤村将被打造成农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的示范点。(杨婧瑶)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