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玉溪:精准帮扶 防止脱贫不返贫

时间:2020-08-0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婧瑶

玉溪是云南省唯一没有贫困县的州市,2013年底,全市共有9个贫困乡镇、198个贫困村、12万贫困人口。虽然贫困人口不多,但分布较散,贫困程度深,攻坚难度较大。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扶贫目标标准,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成效。2019年,玉溪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村、贫困乡镇全面脱贫。

在8月7日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发布会玉溪市专场现场,玉溪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刘应华介绍道,今年,玉溪市脱贫攻坚工作全面转入巩固提升阶段,工作重点从减贫攻坚转为巩固提升脱贫质量。9月底前,可以全部消除脱贫监测户、易致贫边缘户的返贫致贫风险,确保不让一户一人在小康路上落下。

一直以来,玉溪始终坚持“两不愁三保障”扶贫目标标准,深入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补短板强弱项抓提升”行动,始终把防止返贫致贫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建立防止返贫致贫长效机制。制定出台相关实施方案,年初,全市排查摸底出脱贫监测户和易致贫边缘户2621户8866人,严格实行动态监测管理,重点是监测因灾因病因残可能发生返贫致贫的脱贫户和边缘户;加大因户因人精准帮扶力度。认真分析和综合研判每一户脱贫监测户和易致贫边缘户存在的返贫致贫风险,特别是针对今年疫情旱情的影响,因户因人精准制定和实施产业就业、技能培训、小额信贷等开发式和医疗救助、低保兜底等保障性综合扶贫措施政策,增强产业就业稳定收入的可持续性和充分发挥社会保障性政策的兜底作用。

(就业培训)

同时,玉溪把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致贫作为底线目标任务,加强对易返贫和易致贫人口的动态监测和帮扶。目前,还有脱贫监测户8户34人和易致贫边缘户104户363人没有消除返贫致贫风险。玉溪市将根据返贫致贫原因和帮扶需求,及时帮助有劳动力、有产业发展意愿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与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合作关系,实现产业经营性收入持续稳定。完善“三个清单”、做好“三清”工作,对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强化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保障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据统计,今年1-6月份,玉溪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8.5%。截至7月31日,全市94.7%的脱贫监测户和易致贫的边缘户已消除返贫致贫风险。(杨婧瑶)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