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阿诗玛故乡的一颗“金子”

时间:2020-08-0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70年代,一曲唱红大江南北的《撒尼人民心向红太阳》曲作者高映华,从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直属单位退休后,回到家乡——石林县圭山镇小糯黑村,自费在村里组建了“撒尼民族乐团”。他手把手教村民乐器和简谱,用歌声深情报答党的恩情,积极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服务实践,生动演绎了文旅系统老干部不忘初心、奉献余热的“最美文化扶贫故事”。

作为国家一级作曲、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的著名彝族作曲家高映华于1947年4月出生,1963年参加工作,1973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直属云南文化艺术中心党总支离退休支部组织委员。谦逊质朴、笔耕不断的他,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满怀对党和人民的热爱,积极致力于以文化和旅游扶贫助力美丽家乡建设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践中,创作了一首首赞美共产党、讴歌新时代的歌曲。

自2018年以来,70余岁的高老师为传承撒尼民族乐曲,振兴乡村文化,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将自已的创作稿费7万元投入到家乡文化和旅游建设服务之中,购买了二胡、柳琴、三弦和打击乐器等10多件乐器,在石林县圭山镇小糯黑村组建了一个由近30名村民组成的撒尼民族乐团。两年多的时间里,长期扎根于民族生活和民间音乐沃土的高映华带着精心挑选整理的教材,复印好的乐谱,多次乘长途汽车,辗转200多公里到村子为农闲时期的村民做辅导,开展培训、排练和演出活动。每次一进山寨,他就像回到了自己的家,总要与村民同吃同住,待上十天半月。

目前,这个撒尼民族乐团演唱和演奏的《圭山游击队之歌》《歌唱心中的红太阳》《石林之歌》《远方的客人你莫走》《大干快上奔小康》等原创歌曲,在当地已小有名气,经常被邀请到周边村镇演出。不断讲述着在党的领导下撒尼族群众的时代变迁和山乡巨变。

高映华以文化扶贫的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艺术梦想,用音乐创作和艺术反哺乡里的方式表达着自己对党培养的感恩之情。深情演绎出一位老艺术家“老骥伏枥再出发、不忘初心谱新篇”的动人故事!成为了省直文旅系统退休人员在“银发聚力彩云南、文旅融合谋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到云南省基层一线提供公益性志愿服务,贡献才智,建功立业,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文化带头人,和文化扶贫先扶志的好榜样。(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离退办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