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寻觅惊艳了岁月的时光 “重走滇越铁路 致敬西南联大”活动举行

时间:2020-08-0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纹秀

“从前只有十几户人家的小山村迅速扩增到3000多人,最兴盛的时候有13个国家、18个省、108个县的人来这里经商,开办了许多储运公司、洋行、材料厂、邮政局、商场等等……”这是2020“重走滇越铁路、致敬西南联大”公益活动的现场,蒙自碧色寨的导游通过讲解还原碧色寨最繁荣时候的景象。

8月3日,2020“重走滇越铁路、致敬西南联大”公益活动在昆明启动,活动从云南滇越法式文化旅游小镇起,途经宜良、碧色寨等重要站点,8月5日在蒙自结束。活动邀请了昆明、红河州等县区文旅局工作人员和今年参加完高考的毕业生共26人参与。

在昆明,大家在云南滇越法式文化旅游小镇走走逛逛,独特的法式建筑,绿色的小火车与街边矗立的雕像,无不透露着百年滇越法式风情。到了宜良县,大家参观了钱穆著书纪念馆,通过挂图刊版了解了钱穆先生曾任北大、清华、西南联大教授,他广为人知的通史教材《国史大纲》就动笔于寓居蒙自期间。

在蒙自碧色寨参观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打断导游的讲解,大家纷纷跑到一处农家餐厅避雨,听着导游讲述着碧色寨的历史,看着雨水从老旧的红瓦阶梯慢慢滴下,仿佛又回到了那个灯红酒绿的繁华时代。“1959年10月,随着碧色寨至蒙自的寸轨铁路的拆除,繁荣了长达半个世纪的碧色寨,也退出了它的‘黄金时代”。伴随着导游的细致讲解,雨势渐渐变小,大家也就顺着米轨徒步重温滇越铁路的历史。

活动最后一天,大家从蒙自南湖穿过到达了国立西南联合大学蒙自分校旧址,参观了其纪念馆,了解了联大历史记、蒙自分校记、联大人才记和联大精神记。1938年,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曾在蒙自设立西南联合大学蒙自分校,文学院和法商学院的师生曾在此办学,朱自清、闻一多、冯友兰等一大批著名学者来到蒙自,在蒙自南湖边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回忆。

“非常开心参加这次活动,以前我更多的是从学校、电视剧、书籍等了解滇越铁路和西南联大的历史,这次活动让我亲身体验,通过实物与书本知识相结合,让我更深刻的感受了这段历史和文化,特别是闻一多先生‘何妨一下楼’雅号的来源,希望以后能够再创新和丰富这类活动的内容。”活动结束后,今年参加完高考的毕业生刘同学表示。

‌据了解,此次活动只是“百年米轨滇越铁路文旅品牌打造系列活动”的其中一个,以滇越铁路为主题的美术、美食、摄影、征文、文创与短视频大赛及徒步活动已于8月3日起陆续开放报名。(李纹秀/文 百年米轨滇越铁路文旅品牌打造系列活动组委会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