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昆明供电局实现上网电量覆盖253个贫困村 惠及超1万贫困户

时间:2020-08-0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袁红瑞

8月4日,据昆明市“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消息,昆明供电局实现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99.83%,上网电量覆盖253个贫困村,直接惠及超过1.36万贫困户,定点帮扶有挂钩任务的41个贫困村全部达到脱贫标准,互联网用电业务办理比例达到98%。

农网改造升级 建立协调机制

昆明供电局自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14.78亿元用于农网改造升级,提升农村地区电网的网架和装备水平,“两率一户”关键指标达到国家要求。2019年底,以市为单位,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了99.83%、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37%、乡村户均配电变压器容量达到2.23千伏安,阶段性实现国家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目标。充分发挥了电力行业优势,助力东川、寻甸、禄劝三个区县脱贫出列。

昆明供电局和地方党委政府建立定期沟通的协调机制,精准掌握扶贫用电需求,开辟“绿色通道”推进扶贫项目配套电网建设,“三大关键任务”按期完成。第一个任务是投资9969.59万元,完成135个易地扶贫搬迁点配套电网项目“房成电通”,建成通电1.4万户。第二个任务是自然村全部通动力电。第三个任务是投资2297万元完成两个批次共147个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工程,6.29万千瓦装机容量无障碍顺利并网发电,实现上网电量4350.96万千瓦时,结算电费1646.16万元,覆盖253个贫困村,直接惠及超过1.36万贫困户。

定点精准扶贫 推广便捷服务

昆明供电局在资金安排和政策支持上,给予贫困地区极大倾斜,累计向东川、寻甸、禄劝3个区县投资6.88亿元,占全市电力扶贫投资的46.54%。在定点扶贫方面,捐赠定点扶贫资金、党费共计1147万元,先后派出驻村工作队员和先锋队员共计16人,当前9人继续驻村扶贫。帮扶有挂钩任务的41个贫困村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推广“一网通办”“一厅通办”便捷服务,推广“一部手机办事通”App,互联网用电业务办理比例达到98%,试点推广智能交费新服务。总投资1.89亿元,开展配电自动化建设,安装故障指示器4621组,监测单元5123组,智能断路器3766台,计划2020年实现配电自动化全覆盖,推动农村地区智能配电网发展,实现人民群众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

据悉,总投资8.79亿元,完成186.94万户低压集抄、户表改造任务目标,实现了低压集抄全覆盖,为后续管理、智能化升级提供数据支撑,为客户服务提供有效技术手段。对供电辖区城乡“低保户”“特困户”,每户每月免收15千瓦时电量电费,累计减免电费657.56万元,保障社保兜底贫困人口的基本用电需求,切实提升低收入群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昆明市供电局电网规划与建设部经理张鸿介绍,2020年东川、寻甸、禄劝3个区县共安排电力扶贫项目779个,年内计划完成518个项目投产,总投资8.72亿元。下一步,将会继续把电力扶贫项目列为局重点工程,严格管控,上下联动、协同推进,按既定目标完成建设任务。(袁红瑞)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