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手机版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

提升地方外事工作的政治本色、安全底色和发展成色

提升地方外事工作的政治本色、安全底色和发展成色

发布时间:2020-08-05作者:叶江林责任编辑:君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地方外事工作是党和国家对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对外交往合作、促进地方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在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集中统一领导下,统筹做好地方外事工作,从全局高度集中调度、合理配置各地资源,有目标、有步骤推进相关工作。这一重要指示为做好地方外事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学细照、务实笃行,坚持立足政治之本,守牢安全之基,提升发展之要,牢牢掌握地方外事工作的主动权。

永葆政治本色,夯实立本之基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中国外交的根本底色和最大的政治优势。地方外事工作,是党和国家对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先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必须把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放在首位,必须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贯彻到对外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必须加强党对地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确保地方外事工作始终沿着党中央确定的政治方向前进。

地方外事干部要深学细悟习近平外交思想,以科学理论引领理想信念,牢牢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标看齐,做到中央有号令,地方见行动。始终坚持外交大权在中央,始终心系外事工作的“国之大者”,坚决听从党中央的号令和指挥,坚决执行党中央对外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以一域服务全局,把地方外事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全局中谋划和推进。严格在授权范围内开展工作,保证令行禁止。

严守安全底色,做到居安思危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性暴发相叠加,加速了大变局之“变”。地方外事工作要看清、看准当今国际关系风云变幻、国际形势激烈动荡、国际思潮碰撞激荡这一新形势。特别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善于补齐短板,注重加固底板,主动防范和化解“灰犀牛”“黑天鹅”重大风险挑战,有效规避“修昔底德陷阱”“金德尔伯格陷阱”“塔西佗陷阱”,妥善应对孤立主义、保护主义、民粹主义以及民族利己主义等思潮,特别是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

地方外事干部要心怀“天下之患,最不可为者,名为治平无事,而其实有不测之忧”的忧患意识,从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出发,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特别是要以保证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为首要任务,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对中国内部事务的任何干预挑衅,抵制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完善海外利益保护体系和风险预警防范体系,加强对“走出去”企业、机构和人员安全风险的防范和指导,依法维护其合法权益。

提升发展成色,坚持革故鼎新

“周虽邦旧,其命维新”。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也是地方外事工作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地方外事工作在服务好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配合做好国家重大外交议程的同时,依托本区域区位、资源等优势,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类规则,高水平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国家发展战略。借助国际友城、国际会议、外国驻华机构和我驻外机构等渠道和平台,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和城市国际化水平,为地方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地方外事干部要解放思想,有所作为。增强历史眼光,提高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的能力,从国家战略格局中找准定位,开展对外工作。增强世界眼光,对标国际先进地区,对接国际投资和贸易通行规则,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强辩证眼光,深刻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内涵。当前要统筹兼顾防疫和发展两件大事,既要完成硬任务,又要实现硬道理,还要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为“后疫情时代”做好各项准备。

新冠肺炎疫情加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演进和变化,我们要“善于识变求变应变”,在识变中坚持本色不改,在求变中坚持底色不变,在应变中坚持成色不减,非常之时尽非常之力担非常之责,慎终如始地以地方外事之为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叶江林单位: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标签:工作,地方,外事,发展,国家
the end
本网站原创,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网联盟中国”及作者,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