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普洱:新时代新农村的华能答卷

时间:2020-08-0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王福蓉

“产业扶贫怎么做?我们一要教他们产出来,二要教他们卖出去。”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派驻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挂职干部普建广这样说。

(东回镇改新一组村民在种植基地打工)

自2016年以来,华能集团帮扶云南普洱市澜沧县“直过民族”精准脱贫,投入产业扶贫资金3.97亿元,扶持发展蔬菜、饲草等经济作物26770.7亩,经济林果6644.7亩,生猪、肉牛养殖53131头,茶叶和农特产品加工企业67个、农村专业合作社5个,民族特色手工业43户,扶持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132个,因势利导助力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扶资金 拓宽产业道路

木戛乡勐糯村山新村民小组的牛舍前,澜沧昇发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2名工人正努力地拉一头小牛犊上车,村民李扎妥夫妻俩笑呵呵地站在一旁,手里攥着卖牛款。“我从去年9月开始养牛,华能集团扶持我们家7000元,我家自己凑了4000元,就从公司把母牛领回来养了。现在小牛养到3个月,公司来回收了,赚了4600元。今后,我还想多养几头母牛。”李扎妥说。

在建立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上,华能集团进行了多种探索。竹塘乡云山村以“企业+贫困户”模式,把1245万元华能集团帮扶资金入股澜沧拉祜人家食品有限公司,贫困户销售生猪、到基地就业、种植饲草、入股分红,让贫困户切实享受到产业发展的红利。

普建广说:“我们一直在探索产业扶贫的方式,过去资金直接给贫困户的做法收效不太好,现在借助‘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基地+贫困户’的多元农业产业发展模式,投入资金支持企业与农户合作发展项目,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扶技术 激发内生动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澜沧县东回镇,华能集团扶持贫困户与澜沧良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发展中药材种植。

“我们家在基地承包管理了35亩中药材,技术员会教我们如何管理,怎么拔草、施肥,两个人每个月的打工收入有5000元,太好了!”在种植基地打工的东回镇改新一组村民李娜播说。

东回镇党委书记禄正春说:“我们在中药材种植项目上采取村集体共同参与的方式,整合全村华能集团帮扶资金收益户的扶持资金,通过合作社与良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了种植基地。公司提供就业岗位,以工代训,让贫困群众在打工过程中学习中药材种植技术,不但打工有收入,3年后,学会技术还可以向公司购买种苗自己种植。”截至目前,该项目华能集团投入帮扶资金1130万元,覆盖东回镇1641户贫困户。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贫困群众发展动力,华能集团还在贫困群众素质提升、劳动能力提升方面投入帮扶资金757.7万元,开展“直过民族”聚居区贫困村劳动力转移培训158期7982人;投入资金314.5万元,组织“直过民族”聚居区930名村组干部及致富带头人,分批次外出学习美丽家园和产业发展建设经验,增强发展信心、提升发展能力。(王福蓉)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