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晋宁“花卉专家”:云花闯世界 香飘九万里

时间:2020-08-0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王建平 黄丽萍 张宏文

一花一世界,一木一乾坤。到过云南省昆明市斗南花市的人都知道,这里每天发往全世界数以万计的鲜花有七成来自晋宁。晋宁连续15年以上蝉联云南鲜切花产量冠军,在“全国10枝鲜花7枝产云南”的纪录中战功赫赫。

张良是这座名满天下的高原花都上,勇立潮头、土生土长的晋宁彝家冲浪人。

2010年他创办的“晋宁昆阳张良花卉专业合作社”年产3000万枝优质鲜切花,成为全国农技推广试验示范基地,云南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昆明科教兴农星创天地示范基地,昆明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他创立的商标“张良花卉”成为云花品牌,荣获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暨第十二届中国昆明国际农业博览会优质农产品优质奖。2019年合作社荣获昆明市总工会晋宁区“七十二行大练兵·三百六十行出状元”花卉采后处理技能竞赛团体第一名。

不到40岁的种花人张良推动云花产业成为高级新型职业农民,头戴多个光环:云南省劳动模范、云南省科技特派员、昆明市科技特派员、昆明市青年联合会委员会委员,获得晋宁五四青年奖章,在晋宁首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二等奖。现已被云南省推荐为全国劳动模范候选人。

美丽温馨的鲜花产业也是十年磨一剑。张良的荣誉用汗水和激情浇铸,他的志向如大鹏鸟一样高远。

1999年,张良高中毕业就外出打工,6年的社会经历,使他对市场有了初步的了解,看到家乡人终日辛劳却并无所获,变化无常的市场价格成为花农增收的瓶颈。他萌发了自己创业的梦想,带着大家一起致富,走专业化之路,最大限度的保障花农利益。他以个人作为发起人创办了“晋宁昆阳张良花卉专业合作社”。玫瑰一种就是14个年头,成为晋宁远近闻名的玫瑰种植能手。

合作社在他的带领下,历经10年发展,日益壮大,作为上连市场,下连花农的合作经济组织主体,成功实现了分散的小生产与大市场的对接,拥有完善、成熟的产业链:公司+专业合作社+社员+基地建设、斗南花卉市场+专业合作社+社员+基地建设,从种植到精深加工、再到销售较为完善的产业链,从而带动163户社员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带动农户就业1000余人,带动周边农户1000余户,涉及种植品种近30个;自建示范基地120余亩,实现了一、二、三产业有效结合,圆满解决了销售的单一化、产品的滞销等一系列问题,提高了花卉品质,保证利润增长。2019年合作社年产值突破6000万元,带动社员年经济收入增长10%。

现在的合作社拥有健全的生产基础设施,包装车间由原来简易的石棉瓦平房升级为3000多平方米的钢屋结构采后生产处理包装车间,日产量82000多枝,囊括分拣、杀菌、打冷、运输、包装等较为完善的采后处理环节,成为新型科技人才的输出基地、绿色生产示范点。近两年,每年在合作社举办的大小培训不少于10场400人次,相邻地州参观不少于20次1000余人。

技术创新是张良实现科技强社的有力支撑。由于晋宁引进花卉种植时间长,大量肥水造成了土壤严重酸化、盐化,为有效的解决土壤连作引起的一系列问题,提高鲜切花品质,张良带领合作社进行大胆的技术革新,探索出“高标准绿色无土种植模式”,实现了产量翻翻、效益翻翻、零排放、零污染,环境友好型生产。

他虽然年轻,但特别重视学习,重视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在合作社开辟试验田、组建科研小组、建设田间学校、培养懂科技的生产人才。近两年创新的“半基质栽培(称高畦垄栽培)”“全基质栽培(称无土栽培)”试验都取得了较好的试验成果,建成了晋宁区首个以玫瑰种植为主的高效、生态、节水的标准化示范基地,有效解决了土壤连作障碍,减轻了农业面源污染,提高了切花品质和土地利用率,保护生态环境。经专家分类数据对比,张良的基质栽培能避免土壤传染的病虫害,避免突发污染,不受土地条件的限制,具备省水58%、省肥13%、省工16.6%等土壤栽培难以比拟的高效生产优势,单位面积产出提高3倍。

张良研发培育出“迷恋、闪耀、520、向往、期待” 5个新玫瑰品种,完成专利申报工作,建成冷库,安装真空预冷机,完善切花整个采后处理的过程,提高了切花的品质与瓶插期。带动社员户均年收入近13万元,最高年收入达到40多万元,实现了家家都住小洋楼,开小轿车。张良的鲜花卖到香港、广州、上海、北京、哈尔滨等国内城市,外销至泰国、新加坡、俄罗斯、美国等多个国家。

励精图治,张良成为晋宁区青年创业致富的典型人物之一,青年致富的领头雁。他创立的“张良”花卉品牌也是昆明市花卉行业的“标杆”之一。时至今日,他的脚步没有停下,依旧不断的致力于增加村民实际收入,不断为改善村民生活做着自己应该做的事。他认为,自己作为致富的带头人,就应该兢兢业业,坚持不懈,无私奉献,因为这只是人这一生道路上的第一步,只有不断奋发向上,付出艰辛,才能鹏程九万里。

对于下步拓展,张良雄心勃勃,为适应市场的未来发展,保障花农的利益,借助“一县一业”花卉产业示范创建的机遇,今年合作社将带领社员把土地集中起来,完成绿色高标准无土种植基地建设100亩,实现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品质化生产,在晋宁建成推动云花产业辐射带动的高效产业链,造福家乡。合作社的社员将变成股东,也可以是职工,每年有相对固定的工资、年底分红等多份进账,从而保证花农收入只增不减。(王建平 黄丽萍 张宏文)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