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第八届云南文学艺术奖揭晓 普洱市2件作品获奖

发布时间: 2020-08-04 16:22:35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李明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7月29日晚,由云南省文联主办的“筑梦新时代”第八届云南文学艺术奖颁奖晚会在云南省大剧院举行,普洱市舞蹈诗《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和大型舞蹈《佤部落》分别荣获舞剧舞蹈诗奖、民族民间舞奖。

中国佤族原生态歌舞剧《佤部落》创作于2011年,原名《阿佤欢歌》,2014年更名为中国佤族原生态歌舞《佤部落》,并于8月26、27日登陆国家大剧院进行演出。

据介绍,《佤部落》是云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的佤族原生态民间歌舞,是佤族神话传说、农事节祭、民风民俗等内容的精彩荟萃。《佤部落》分为一个序章和4个大章节,其中每个小章节又包含了农耕、狩猎、祭祀节庆、送嫁等民俗活动,生动细致的向观众展示了一幅幅佤族生态习俗美丽画卷。演出集中展现出阿佤文化古老神秘、阿佤歌舞粗犷豪迈、阿佤人民热情奔放的民族特色和地域特征,为世人揭开了阿佤山和佤文化的神秘面纱。

(《走出司岗里》)

(《点播》)

(《狩猎》牛角号)

(《狩猎》勇士)

另一获奖作品——大型佤族舞蹈诗《阿佤人民再唱新歌》,通过对1965年创作以来风靡至今的歌曲《阿佤人民唱新歌》重新演绎,将阿佤人民50多年来对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的深厚感情化作优美的舞蹈诗。

(《佤山鼓韵》)

(《祭祀占卜》)

(《春到佤山》)

(佤寨风情《拍身击打》)

据悉,本次举行颁发的云南文学艺术奖是云南省设立时间最早、评奖范围最广的全省性文艺奖项,是云南省文联促进文艺精品创作、重视文艺人才培养、繁荣发展云南文艺事业,助力云南民族文化强省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普洱市两部作品获奖是对普洱文艺工作者坚守艺术理想,不忘艺术初心、提升艺术素养的极大认可,不但展现了普洱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良好精神风貌,更为推进普洱文艺创新发展,谱写文化支撑新篇章注入了精神动力。(李明)

(佤寨风情《煮稀饭》)

(佤寨狂欢夜《竹竿舞》)

(《送嫁》)

(佤族经典舞蹈《甩发舞》)

(《阿佤人民唱新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