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沧源班洪乡: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0-08-03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罗羚友

近年来,沧源自治县班洪乡党委、政府始终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工作。把乡村旅游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以创建“班洪特色小镇”为契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探索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班洪特色小镇发展生机勃勃)

找准比较优势,明晰发展思路

充分挖掘比较优势。班洪乡距县城32公里,是沧源途经镇康、孟定、永德的交通枢纽,交通便捷,且处于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区位优势突出、节点作用明显;已初步建成以辣椒为主的蔬菜产业基地,以蜂蜜、手工红糖、竹笋、草果等为主的特色旅游商品生产基地,产业优势明显;班洪也是震惊中外的“班洪抗英”事件发生地、闻名全国的“班洪四大嫂”事迹发祥地,红色文化底蕴厚重。

(班坝农家乐正在营业)

高点确立发展目标。提出了“1234”的创建思路,全力推动特色小镇建设业态、生态、形态、文态的协调发展。明确以创建北纬23°班洪南滚河国家公园第一镇的发展定位,用好“红色教育”和“生态环境教育”两个抓手,在围绕定位抓建设中,坚持城乡融合和3A级景区标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全面提升“葫芦王地▪传奇班洪”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班洪乡特色小镇美化绿化布景)

科学谋划发展思路。坚持“红+绿、文+旅、农+旅、内+外”的具体举措,突出红色教育、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主题卖点”,深度融合生态资源、人文历史、民俗文化、三产互动“四大要素”,让“风景变钱景,农村变景点,产品变商品”,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玻璃栈道观象台游客络绎不绝)

挖掘乡土风味,发展乡村旅游

守住绿水青山。注重保持村庄和自然风貌的原生性,杜绝把城镇搬到农村,杜绝大开大挖、大拆大建。充分利用山形地貌、自然风光、民族文化、一草一木,以游客的视角策划、规划、设计项目,打造微景观,做到“显山露水”,让游客远离喧嚣、回归山野、体味田园、乐在乡村;开展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加快推进“三微”全覆盖,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用“山水秀村、鲜花靓村、瓜果香村”擦亮乡村振兴的美丽“底色”。目前,已完成下班坝玻璃栈道观象台(一期)、抗英纪念广场修缮、街道绿化美化亮化提质改造、生态停车场、旅游产品集散交易街、游客服务接待中心、毛泽东思想宣传站红色氛围营造、党员干部室内培训基地、抗英古栈道等建设工作。

(部门单位到红色教育干部培训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坚持农旅结合。在提升传统种养业的同时,植入农产品加工、农家乐、民宿、文创产品、科普教育等新业态。加快发展果蔬、水产、蜂蜜、手工红糖等特色产业,发展创意农业,扩大特色产业覆盖面,建成规模1000头的生猪养殖厂1个;养殖蜜蜂1000箱,建成集加工、体验、蜂文化、科普为一体的蜂蜜加工厂1个;新建农家乐3个;育五爪金龙花苗20万盆;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半山酒店正在加快建设,其他文创产品正在研发。通过发展以田园观光、采摘体验、农耕体验、休闲度假等为主的乡村旅游,逐步实现将一批代表性强、地方特色浓郁、开发潜力大、旅游卖点足的景点景观有机串联,形成一个能全面服务特色小镇有序发展的旅游环线。

(采摘体验园加快配套建设)

推动文旅融合。发挥好“班洪抗英”“班洪四大嫂”历史人文优势,用好用活两个“国字号”红色文化,配套建设了红色教育干部培训基地,弘扬革命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树立红色旅游标杆,打响红色旅游名片,为班洪打造红色旅游胜地贡献力量。目前,已接待有偿服务培训22批次2600余人。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开展干部教育室内教学)

突出有机融合,实现村兴民富

全面激活发展成效,让农民形成职业化。依托沧源县荣海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有序运营好“班洪四大嫂饭店、宾馆、农家乐”等实体经济,管理好景区景点,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根据每个村民的特点特长,进行合理有效分工,既解决了劳动力用工问题,又增加了群众收入。比如:善于交流的就做本地导游、养猪技术好的到养猪厂就业、会做饭菜的就去农家乐上班、会养蜜蜂的就去养蜂基地或蜂蜜加工厂上班,从而真正让农民成为一种职业,只是分工不同而已。

(辣椒产业”红红火火“)

引领带动创业就业,让农民过上好日子。发挥好“双智(志)双业综合实训基地的作用,引领全乡创建旅游专业合作社1个、农旅采摘体验园2个,结合建设需求和服务发展旅游需要,直接或间接带动当地就业人数1125人;引导群众返乡创业就业,农民种植果园,开办农家乐、农家超市等,在家门口增收致富,力争实现“借力乡村旅游,让农民吃上旅游饭”。

(旅游产品集散交易街即将开市)

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让农民养成好习惯。加强农村思想教育阵地建设,按照民事民议、民事民定、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原则,以村民小组活动室作为阵地,用好乡村振兴理事会和村民议事协商堂,定期开展感恩教育和宣讲活动让农民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宣传好各项政策,实现村民思想素质有效提升,乡风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罗羚友)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