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大临铁路“拦路虎”工程——白石头隧道顺利贯通

时间:2020-08-03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王鹏 王一翔 杨华 郝亚凡

8月1日,经过建设者1552天的艰苦奋战,大(理)临(沧)铁路施工现场白石头隧道顺利贯通,为全线按期建成奠定基础。

白石头隧道位于云南省临沧市云县境内,全长9.375公里,隧道下穿大湾子河浅埋段,最小埋深仅8米,围岩主要为绢云片岩、炭质片岩等软岩为主,受多期地震作用影响,岩体破碎,强度低,施工难度极大。

白石头隧道存在高温、溜塌、断层、突泥等建设困难,特别是软岩大变形,变形累计达1.05米。中铁十七局通过缩短开挖进尺、严格控制初支超前小导管施工、初支注浆加固等一系列措施,实现了软岩隧道的短进尺、强支护、早封闭的快速施工,确保隧道按期贯通。

针对隧道复杂的地质条件,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协同各参建单位立下“大干100天,决胜大临铁路”的目标任务,通过优化设计参数、调整施工工法等措施,总结出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施工进度最高达到每月90米。由于隧道位于大临铁路铺架施工的关键线路上,隧道的按期贯通为顺利实施后续工程奠定了基础。

“白石头隧道如期贯通后,打通了云县到白石头隧道段的铺轨通道,为下一步人工铺轨创造了有利条件。”滇西指挥部大临段落指挥部指挥长陈应武说。

正在建设中的大理至临沧铁路是云南省“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中的重要通道,经过近五年的紧张施工,目前全线已进入攻坚冲刺阶段。大临铁路从大理站引出,经大理州的巍山县、南涧县,跨越澜沧江后经云县至临沧市临翔区,全长202公里,桥隧比为87%,为国铁Ⅰ级单线电气化铁路。建成通车后,将结束临沧市不通铁路的历史。 (王鹏 王一翔 杨华 郝亚凡)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