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宜良:发挥妇联优势 做活“家”字文章

时间:2020-08-03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王建平 王海丽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妇女在树立良好家风方面具有“独特作用”。近年来,云南昆明市宜良县妇女联合会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家庭领域的优势,注重围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通过“四重四强”举措引导广大妇女带动家庭成员争做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做活了“家”文章。

重引领,建强家风家训示范基地。为充分发挥好家风好家训的熏陶、教化作用,宜良县妇联先后在匡远街道永新社区大渡口村和耿家营乡宜路陆游击队纪念馆建立了宜良县好家风好家训示范基地,把中国古今伟人、名人家风家训和当地最美家庭的好家训以及收集评比出来的好家风好家训进行陈列展示,同时展示有关家风家训方面的书画作品;在基地常态化开展各项活动,推动更多的家庭讲好家史、立好家规、牢记家训、正好家风;在匡远第一幼儿园建立“家品牌联文化”主题实践基地,开展结对关爱、国学教育、亲子阅读等活动,弥补了农村留守儿童活动阵地和资源的不足。

重创新,抓强家风家教传承传播。把最美家庭故事编成花灯、小品、歌舞、情景剧等进行展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传播,不断扩大影响力;高质量举办“家和万事兴”——昆明市传承好家风好家训主题展(宜良站)宣传活动,吸引了全县广大家庭和群众3000余人次参观;组建县级家风家训巡讲团,带着宣传展板到各乡镇(街道)、村社和单位巡讲巡展98场次;用身边人、身边事感召群众,把最美家庭事迹巡讲列为“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课程和“时代先锋讲坛”“主题党日”内容,两年共巡讲200多期次,让四万多人次党员聆听了“最美家庭”故事;把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巡讲融入乡风文明脱贫系列活动内容,到全县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进行展演11期次;在“三·八”期间组织进行“最美家庭”评选文艺展演评比,营造了“人人传承优良家风,户户争做最美家庭”的良好氛围;创建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户40户,带动家家户户积极打造“美丽家园”;组建巾帼收家队,从改变家庭卫生和日常生活习惯入手,以“清洁家庭+家风家训”“清洁家庭+卫生整治”“清洁家庭+爱心送暖”等形式,帮助指导贫困户进行家务收整和卫生整治,激发农户自身清洁意识,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为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美丽乡村发挥“半边天”作用。

重载体,筑强家庭廉洁最美品牌。宜良县妇联以寻找“最美家庭”、评选“五好文明家庭”“模范家庭”“平安家庭”和征集“好家风好家训”等12类活动为载体,筑牢筑强“最美家庭”“廉洁家庭”“平安家庭”品牌。近年来,涌现出以杨金山、杨洪彬、祝金萍等全国“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和省市级“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37户。全县表彰“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181户,评选出“好婆婆、好媳妇”20人。举办“同悦书香·相伴成长”“亲子文化游学”“好家风好家训伴我成长”“相伴同阅读•共抒家国情”为主题的家庭读书、亲子活动30多场,参与家庭达到1000多户,广受群众好评。在全县广大妇女和家庭中开展“移风易俗巾帼先行”系列活动,通过发放倡议书、广泛宣传、组织承诺签名、选树一批典型等举措,引导全县妇女群众带头,并动员自己的家属和亲朋好友积极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营造良好社会文明新风。举办“法入家门”法治进家庭专题讲座15期,开展入户宣传活动25次,发放宣传资料10万多份,咨询解答200余人。充分发挥家庭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特殊作用,发出“致党员干部家属的一封信”2000多封,向全县所有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征集“廉洁家风家训”100多条,宣传展示5期。把家风建设要求纳入到主题学习教育中,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将爱岗与爱家结合起来,带头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以党员干部的好家风保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

重实效,做强家庭教育宣传培训。挂牌成立了宜良县妇联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在各乡镇(街道)设立指导服务站、村(社区)设立指导服务点。组建家教讲师团,举办骨干培训3期,培养家庭教育骨干50多人。开展“四进”巡回讲座和“双合格”教育培训100多期3万余人次。探索采取现场讲座同步网络直播,让更多家长和群众从线上聆听讲座。建立宜良县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群,开展家庭教育网络直播讲座58期,解答交流1000多人次。联合崇敏家庭关系学校,免费为广大家庭赠送全国知名家庭教育专家的视频课程,目前已有1000多人享受到赠课。举办家庭教育圆桌论坛,积极探索推动家庭教育的方式方法。结合中华传统文化和节日,系统地设计主题活动方案,联合家长开展主题亲子活动18场1600人次,活动不仅在好家风好家教示范基地开展,还带领家长和孩子们走进茶园,走进丰收节现场,引导和促进少年儿童接纳、内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王建平 王海丽)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