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手机版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

致敬!抗洪一线最亮眼的“青春力量”

他们勇敢扛起了护家卫国的责任,用青春之力筑高堤坝,护一方平安。

发布时间:2020-08-03作者:沈晔责任编辑:刘静

进入今年七月份以来,持续的强降雨天气导致洪水在江淮大地肆虐。合肥市遭遇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根据新华社发布会的数据显示,合肥市已经出动超过60万人次参加抗洪抢险,他们穿越风雨,与洪水搏斗,筑起了一道“红色大堤”,守护一方百姓。

在这其中许多“90后”、“00后”人民子弟兵发出铮铮誓言;响应号召回乡抗洪的大学生、青年志愿者、青年突击队奔忙在防汛一线,他们冲锋在前、尽显担当,成为防汛队伍中最亮眼的“青春力量”!

青春不缺席,大一新生逆风雨而行守护家园

7月17日起,合肥市出现连续强降雨,在众多逆风雨而行的城市守护者中,出生于2001年的陆浩楠就是其中之一。

这次暴雨,让19岁的大一新生陆浩楠经历了终生难忘的暑假。“防汛形势很严峻,我从小就听父亲讲武警官兵抗洪、驻堤保家卫国的故事,我现在长大了,也想为守护家园安全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7月17日起,合肥连降暴雨。正在龙居社区开展暑期实践的陆浩楠接到了社区负责人打来的电话,询问他是否愿意参加巡堤。陆浩楠立刻应声答应:“没问题,我马上就到。”第二天,天刚蒙蒙亮,陆浩楠就起身赶往社区。领取了雨衣、雨鞋、帽子等防汛物资后,他和三名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出发,去往南淝河清溪路段,负责巡查潜山路与清溪路交口以北的南淝河潜山路桥段。此时正是雨势最大的时候,南淝河已接近警戒水位。“我看到岸边一颗树的半截树干已经泡在水里了,水位距离警戒线仅剩不到90厘米。”

大雨给河岸两边带来淤泥,地上很滑,陆浩楠一边小心地走着,一边用手机拍下照片上传给社区。天气潮湿,又闷又热,陆浩楠雨衣里的衣服早已汗透,但他一刻也没有停下巡查的脚步。整个上午,他在自己坚守的河段内来来回回走了三十多趟。“这次的防汛志愿服务,父母非常支持我,对我而言是一种磨砺。”他笑着说。

责无旁贷,红色志愿者挺身而出保家园

7月27日,合肥一中安置点,一群年轻的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在忙碌着,在大灾面前,他们主动担当,乐于奉献。进入学校体育馆大门,两侧堆成小山的救灾物资就映入眼帘,原本空空荡荡的校园体育馆被1000张床铺填满,不到24小时的时间,这里从体育场变成了随时等待安置群众到来的“家"。根据合肥在线数据统计显示,在仓库里,1000床被子、1000条凉席、1000套牙膏、牙刷、毛巾、肥皂等生活物资,以及1000箱矿泉水、1000箱方便面、1000箱牛奶等食品都摆的满满当当。

“抗洪救灾,人人有责,我们大学生更是责无旁贷。当学校团委组织我们到一中做志愿服务时,我第一时间报了名,这才是最有意义的社会实践平台!”2000年出生的汪俊杰,是合肥学院的一名在校大学生,原本暑期正在学车,得知可以参与到抗洪救灾志愿服务中,第一时间冲到了志愿服务的现场。

雨水汗水早已分不清,每个人的衣服都是湿的,志愿者们的心中就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把东西搬完。“志愿服务队中,还有一些初中生,甚至是小学生,他们拎不动了就抱着,抱不动了就拖着。”汪俊杰说,比起他们的付出,我们真算不了什么。伴随着最后一箱矿泉水落地,现场爆发了一阵热闹的欢呼声。汪俊杰说,“虽然辛苦,但我感到收获很多,志愿服务的精神其实就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这一点,我现在才深深地感受到!”

令人泪目,巢湖大堤上增援抗洪19岁小战士的背

7月30日上午9时许,巢湖大堤荆塘村段,解放军73021部队的430名指战员挺进巢湖大堤,他们将对这段2.4公里的大堤进行加固加高。

据了解,正在中庙街道巢湖大堤荆塘村段加固大堤的解放军正是前些天在巢湖市区西坝口参与保卫巢城的部队。当天,他们在西坝口垒砌了一段1.7公里的防浪墙。该部队于7月22日到达巢湖,始终战斗在保卫巢湖的防汛一线,连续9天激战巢湖的西坝口、亚父街道月牙塘、烔炀镇月亮湾、中庙镇胜利圩等,保卫着巢城家园的安危。

30日上午11时许,巢湖大堤上酷暑难当,战士们背着沙袋来回奔跑在岸边,满头大汗,身上的衣服也早已湿透。此时,一位小战士被战友拉到了随队的军医那里,掀开上衣,背部大片大片的红疹马上出现在眼前,围观的人看得都心疼。

他叫钟宇航,2001年出生,是一名新兵,这也是他第一次参加抗洪抢险任务。钟宇航说,昨晚他发现自己的身上起了红疹,除了背部,胸口也有一大片,奇痒难耐。但是为了不耽误抗洪任务,他没有将这个事情告诉其他人。

昨日上午,战友们发现了钟宇航的异常才带他来找军医查看。由于大堤上医疗条件有限,军医只能先清洗,并涂抹上药膏。下一步如仍不见好转,就需要去医院检查治疗。

“他们太辛苦了,在大堤上风吹日晒,很多都只有十几二十岁,我们看着都心疼。谢谢他们保卫我们的家园!”大堤附近胜利村的一位村民说。

在抗洪一线上,像陆浩楠、汪俊杰、钟宇航这样的年轻人还有很多,在父母眼里他们还是孩子,但在抗洪现场他们勇敢扛起了护家卫国的责任,用青春之力筑高堤坝,护一方平安。

综合来源:央广网、合肥在线、合肥报业

综合撰写:沈晔


标签:抗洪,陆浩楠,防汛,巢湖,合肥
the end
本网站原创,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网联盟中国”及作者,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