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第八届云南文学艺术奖揭晓 红河州7件作品获奖

时间:2020-07-31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婧瑶

7月29日晚,由云南省文联主办的“筑梦新时代”第八届云南文学艺术奖颁奖晚会在昆举行,云南省文学、戏剧、美术、音乐、舞蹈、民间文艺等13个艺术领域136件作品、17名文艺工作者和1个文艺团队获得云南文学艺术领域的最高荣誉。

(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艳梅(中)携红河州获奖单位到场领奖)

此次颁奖中,云南省红河州共有7件作品获奖,获奖数量在全省州市名列前茅。其中,大型歌舞《哈尼古歌》、群舞《山之子》获云南舞蹈金孔雀奖民族民间舞奖;李怀秀李怀福非遗传习所的哈尼族多声部古歌《栽秧歌》表演获得民间艺术表演奖;腊国庆和彝族阿细大三弦弹唱《美丽家园老实扎》分别获得云南曲艺百合奖的特别荣誉奖和节目奖;电视纪录片《滇南抗战》和《我们的红河》获得云南电视文艺奖优秀作品奖。

大型歌舞《哈尼古歌》是哈尼族社会生活中流传广泛、影响深远的民间歌谣,是有别于哈尼族山歌、情歌、儿歌等种类的一种古老、庄重、典雅的歌唱调式。演员们通过唱、念等形式结合舞蹈以活态展演方式,展现哈尼老人通过唱古歌教育儿孙,懂历史、明道理、增学问、守规矩,学本领的场景。

舞蹈《山之子》的创作灵感源于哈尼族的“铓鼓舞”,是哈尼族舞蹈中最具特色,发展得较为完整的代表性民间舞蹈,具有鲜明的农耕时代特色。该舞蹈紧紧抓住铓鼓舞雄壮豪放、质朴刚健、热情洒脱的特点,充分展现哈尼人坚韧不拔、团结拼搏,热情而不失内敛、豪放不失温婉的民族性格,体现哈尼人大山一样的情怀。

《栽秧歌》以纯正原生态的声音,真实呈现云南民族民间生产劳作欢歌,歌唱春夏秋冬四季流转,歌唱万物有灵的云南大地,歌唱快乐生活的活态文明,余音绕梁,回味无穷。

获得云南曲艺百合奖特别荣誉奖的腊国庆是红河州文化馆戏曲曲艺部主任,一级编剧,云南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红河州曲艺家协会主席,国家艺术基金评审委员会成员。代表作哈尼小三弦弹唱《白鹇姑娘》荣获第八届中国曲艺最高大奖“牡丹奖·创作奖”。2020年彝族烟盒弹唱《猴子掰包谷》入围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比赛。

获得云南曲艺百合奖节目奖的《美丽家园老实扎》是以弥勒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阿细跳月”“阿细先基”音乐舞蹈为元素创作的一个少数民族曲艺作品,集说、唱、演、舞为一体,具有独特浓郁的云南少数民族曲艺特征。

《滇南抗战》是一部首次用影像形式展现滇南抗战历史的影片,片中反映了红河州各地各民族在抗日战争中的民族精神、民族情怀,以及不畏强敌、英勇抗战的历史。《我们的红河》以平民化、人类学的视角,记录普通人的生活,讲述红河州改革开放40年以来经历的巨大变化。影片里的每一个人物背后都有着让人感动的故事,值得细细品味,深入了解。

据悉,云南文学艺术奖是云南省设立时间最早、评奖范围最广的全省性文艺奖项,是云南省文联促进文艺精品创作、重视文艺人才培养、繁荣发展云南文艺事业,助力云南民族文化强省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杨婧瑶)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