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非遗“老手艺”变身脱贫“新动力” 建水紫陶烧制技艺培训班开班

时间:2020-07-3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捷 黄忠贵

7月28日,由云南建水县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紫陶烧制技艺培训班在县文博馆开班,来自县内的30余名待业青年免费接受为期3个月的培训。建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赵伟出席开班仪式并代表县委、政府表示祝贺,鼓励学员努力学习,提升自己,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成,为做好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培训采取理论知识讲授和实操授课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建水紫陶烧制技艺的各级非遗传承人及经验丰富的老师授课。理论知识涉及建水陶瓷发展历史、建水紫陶工艺流程、制作工具、设备,装饰(书法、绘画);实操授课包括传统制泥、拉坯、书画装饰、雕刻填泥、精修、烧制等内容,并采取分组教学的模式,每5人一组,分别跟授课老师到其工作室进行实地学习。

国家级非遗建水紫陶烧制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田静也是本次授课的老师之一,她负责培训实操课程。田静表示,开办紫陶烧制技艺培训班,能够让更多对紫陶感兴趣的年轻人学习紫陶的制作,也能够为他们将来提供一个从事相关工作的机会。“通过这次培训课程,他们将能了解紫陶历史,学到技艺,实现自我,无形中连接着过去、现在和未来。作为传承人,能够将紫陶制作的技艺传承下去,就是我最大的责任。”田静说。

此次培训,以建档立卡户优先,旨在把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让非遗“老手艺”变身脱贫“新动力”;也为了更好地做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建水紫陶烧制技艺的保护和传承,培育更多的紫陶技艺人才,为建水紫陶产业发展奠定人才基础。(李捷 黄忠贵)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