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中国中铁滇中引水大楚段多策略加强防洪防汛及隧洞施工安全

时间:2020-07-3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马碧辉 安进元

7月份以来,全国多地洪涝灾害频发,防洪度汛形势十分严峻,雨季的到来也给工程建设带来巨大压力。为保证施工生产安全稳定,最大限度避免强降雨引起的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带来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中国中铁滇中引水大楚段坚持“提前准备,预防为主”抓好防洪防汛工作,确保工程建设安全优质持续推进。

(检查钢筋加工厂成品)

采取多项举措,防患于未然

全面做好防洪度汛工作,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保障汛期安全生产。大楚段指挥部所属各分段积极开展防洪度汛应急演练活动,通过应急演练检验了各分段应对突发洪汛险情的能力,针对演练中出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对原制定的应急预案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增强了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提高了项目部应急处理人员应对突发险情时的实际应变技能,有效提高了防汛抢险行动的可操作性;积极与当地水文气象部门建立联系,根据降雨及洪水预报情况及时做好应对准备,以确保施工安全;提前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安排专人负责管理。四是做好边坡安全监测,及时掌握边坡裂缝、变形、沉降、滑塌情况,并快速做出反应,确保工程的进度和施工安全。

做好超前地质预报,保障安全穿越不良地段

针对管段内隧洞围岩类型复杂多样的情况,为防止溶洞、裂隙水等不良地质状况,大楚段指挥部成立了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安全保证体系。在精心编制隧道施工各阶段施工组织设计时,确立了以火工品保管使用、监控量测、涌水及瓦斯超前预报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管理重点,先后制定了《隧道施工安全措施》《安全生产岗位实施细则》《安全文明施工实施细则》等多项安全管理办法。

(隧洞安全检查)

在做好特殊工种的岗前安全培训外,指挥部严格按照“短进尺、弱爆破、少扰动、强支护、勤测量、紧封闭”的要求,专门制定溶洞、煤层、瓦斯的安全保障措施以及重大危险源的应急预案。要求各分段项目部在每晚召开的生产碰头会上,认真摸排各种不安全因素,并逐层地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对爆破器材安排专人统管,分类分库存放,详细做好使用和回收记录。现场值班人员坚持安全检查制度,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提出限期整改方案,防患于未然。

在处理不良地质地段时,配置了地质超前预报探测系统、地质雷达仪、超前探水仪等多件设备,并制定了应急救援预案和多项安全措施,为超前地质预报工作高效开展保驾护航。对溶洞和隧道掌子面前方10米内范围进行探测,并绘制出了多幅探测曲线图。这种曲线图成为隧道的一张张“心电图”。

(隧洞雨季防洪防汛检查)

采用长距离与短距离预报相结合的综合物探方法对隧洞开挖掌子面前方的围岩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情况进行超前地质预报探测,获取详细可靠的地质信息,并对探测到的地质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做出判断,提出地质预报成果,作为指导施工和优化支护参数。

大楚指挥部通过每周隧洞进尺排名、每日问题督导等方式,在各分段项目部之间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由中铁五局大理Ⅱ段施工2标施工的海东隧洞5#支洞,5月份开挖支护228米,再创单月进尺新纪录,为滇中引水工程海东隧洞的快速推进持续发力;由中铁一局承建的滇中引水工程老青山隧洞2号支洞6月份掘进106米,首次单月突破百米大关,刷新本标段“两隧洞三支洞”单月开挖进尺新纪录,实现了6月份单月掘进突破百米的好成绩。

(隧洞质量检查)

截至目前,中国中铁滇中引水大楚段雨季施工不仅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各项工程也在快速推进,为实现年度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马碧辉 安进元)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