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普洱:强化非遗传承人培训 增强传承保护后劲

时间:2020-07-2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戴铮

7月27日,普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培训班在思茅开班,来自全市九个类别的51名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将进行为期2天的培训。

本次培训由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普洱市文化馆(普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旨在提高普洱市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群的当代实践水平和传承能力,提供展示交流平台,进一步规范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管理工作。

培训邀请了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普洱学院资深学者围绕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权利、义务进行解析,全国、全省、普洱市非遗概况与保护传承等方面进行授课,并与学员深入交流。

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魏贵成在开班仪式上表示,近年来,全市各级文化主管部门积极支持传承人授徒传艺和参与教学、交流,对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创造便利条件。各级传承人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展授徒传艺等,非遗保护工作在项目申报、公布和命名,参加各级赛事活动,非遗保护和宣传,积极开展和参与非遗“抗疫”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各级文化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非遗传承人和民间艺人在非遗传承保护中的重要作用,加大扶持力度,完善培训计划,做好培训工作;各传承人要珍惜荣誉,不断在实践中充实和提高自己,切实担负起传承人的责任。

普洱市历史悠久,民族众多,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形成了丰富多彩、相互借鉴融合而又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遗产。多年来,普洱市坚持保护与开发、传承与创新并重的原则,守护普洱历史文脉,让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惠及普洱各族人民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有效保护、传承和合理利用,取得了较好成绩。

截至目前,普洱市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619项,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5项,省级43项,市级335项;县级236项。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代表性传承人992人,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代表性传承人4人;省级67人;市级202人;县级719人。市级民族民间艺人76人。(戴铮)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