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西盟耕耘天地间

发布时间: 2020-07-28 16:23:35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李振宇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云南省普洱市西盟县种植水稻历史其实并不长,据《西盟县志》记载,在上世纪50年代,西盟仅有2000余亩水田,且多集中于勐梭傣族地区周边。当时佤族和拉祜族农民主要靠毁林开荒、刀耕火种,管理粗放、生产力极低。

“雷响田”顾名思义就是靠天吃饭,只有雨季来临才能耕种的水田,耕耘天地间(组图)记录的是勐卡镇娜妥坝佤族村民岩聪一家用换工的方式在夏播季节,邀约亲友共同来种植水稻的场景。图片记录下了传统农耕之美,更记录了佤族村民质朴团结、邻里和睦的温情。

因降雨丰沛,西盟的山有多高、水就有多高,“雨窝”是对西盟的形容。每当雨季来临,海拔超过2000米的西盟山几乎都是藏在云端之上,瓢泼而至的大雨顺山而下汇溪成河。

就如同这涓涓细流,西盟的几代建设者从读书识字、开荒种地、建房修路等点滴教起学起,在大山之巅开辟出了幸福田、致富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的实施,让西盟摆脱了缠绕3000多年的贫困,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唱响了新时代的“心歌”。

天高地阔,悠然耕作,新时代的西盟,幸福在勤劳的双手里收获。(李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