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让幸福的地方更加幸福 小康“快车道”上的腾冲司莫拉佤族村样本

时间:2020-07-2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皇英

从最初的不敢与外界打交道,到创业、开客栈开农家乐;从完全不懂技术到成为修路、建房、开车的好把式;从漏雨的“老泥房”到家家都住“安居房”,户户环境“美如画”……“一天一个样,一年大变样”,是云南省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的最佳写照。如今,许多佤族群众已经参与到了旅游、餐饮等第三产业,从事非农业的人数占比逐年增加,全乡呈现出脱贫提速、发展提效、民生提质的良好局面。

环境的变化: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现在的司莫拉佤族村,不仅走村串寨都是硬化路,而且家家都住“安居房”,户户环境“美如画”,还将寨子建成了国家3A级景区。

寨子外部环境改善了,内部则通过创办产业合作社、举办各种职业技能培训等一系列的“活血”措施让村民收入直线提升。2018年司莫拉佤族村贫困户全部脱贫退出,去年佤寨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1670元,寨子彻底脱贫出列,村民走在了幸福的小康路上。

产业的变化:旅游成为新名片

过够了以前的苦日子,为了让幸福的“地方”更加幸福,司莫拉佤族村的乡亲们在政府的扶持下,开始在特色产业上摸路子,下功夫。

今年6月3日成立了司莫拉幸福佤乡旅游专业合作社,群众通过房屋土地入股,在其中布置不同的业态,如土陶体验、藤编体验、根雕制作等项目,让群众自己既当解说员获得工资性收入,又当老板获取销售收入,年底还有股民分红,全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村民罗爱艳原来在城里务工从事体力劳动,从早忙到晚每个月的工资收入有2500元,现在她回来在村里做讲解员每个月拿到的底薪就有2000元还可以有提成。“能在家里务工很好,早晚能照顾老人、小孩,我感到幸福又高兴!”罗爱艳开心地说。

此外,司莫拉佤族村还利用村组会、火塘会等村民会议不断领着群众讲机遇、讲政策,从思想上解放群众,让“我要干”“我想干”的意识植根于每一个村民心中。并多次在寨子里开办了厨艺、茶艺、电工、民宿、乡村旅游等培训,多措并举,提升发展乡村旅游的能力和水平。目前,司莫拉佤族村有114名村民在村里找到了合适的岗位。

村里的孟忠贤、赵正菊夫妇,夫妻俩一个在市内务工一个在市外务工,天各一方,由于长期不能在一起并且很少有时间照顾家里而产生了一些矛盾。现在,有了机遇可以回家开农家乐,夫妻俩回来后改善了家里的环境并开起了农家乐。“现在在家里开农家乐比原来在外打工的收入要高多了,不仅减少了夫妻之间的矛盾,早晚还能照顾老人、小孩。以前最担心的小孩教育问题也没有了,我们做梦都没想到会有这么一天,感谢党的好政策!”孟忠贤激动地说着。

目前的司莫拉佤族村家家入合作社,户户兴产业,人人谋发展,集体与群众“双增收”、强村与富民“双推进”,正朝着小康的目标奋进。司莫拉群众“日子过得像大米粑粑一样甜”。

脱贫攻坚,让保山发生了历史性沧桑巨变,生活在司莫拉佤族村的群众正和全国人民一起踏上了奔小康的“快车道”。(皇英)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