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保山38.19万人脱贫 苗族、布朗族实现整族脱贫

时间:2020-07-2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皇英

7月27日,据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发布会保山专场消息,到去年年末,保山市累计脱贫38.19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3.02%下降到0.49%,苗族、布朗族实现整族脱贫。413个贫困村出列,隆阳、施甸、龙陵、昌宁4个贫困县(区)脱贫出列。

经动态监测,到目前,保山市剩余贫困人口2758户10112人,稳定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如期实现全市整体脱贫胜利在望、胜券在握。千百年来压在各族人民头上的贫困大山即将被彻底挖掉,借助“脱贫攻坚”东风,保山市将逐渐蜕变为写满绿色诗意的山水田园城市,奋力逐梦前行的跨越发展热土。

“让每户贫困户都能参与一个或多个增收产业,形成规模大农业和到户小产业互为补充、相互支撑的助农增收模式,确保产业扶贫‘全覆盖、能致富、可持续’。”保山市委书记赵德光说,“目前,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381个,参与产业扶贫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913个,带动贫困户332393人,产业覆盖率达100%。”

发布会上,赵德光分别从“精准方略”“产业扶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志智双扶”“一个不能少”“问题思维”和“抓党建促脱贫”七个方面介绍了保山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践成效。

五年来,保山市在战“贫”实践与探索中,始终做到“方向不偏、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行动不慢、效果不差”,脱贫攻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截至去年年底,全市累计实施扶贫项目1.25万个,累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9.13万户。共派出1.08万名工作队员驻村开展扶贫工作,939个挂联单位3.37万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9.41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

据了解,腾冲市作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探索出创新实践的六种生态扶贫模式;隆阳区百花岭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走出了一条“不砍树也致富”“猎鸟人变护鸟人”的生态脱贫之路。截至目前,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陡坡地生态治理41.9万亩,户均年增收2005元。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4624人为生态护林员,户均年增收1万元。

此外,“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完成754所学校1389个新建项目,共输送贫困户子女2487人到上海中等职业学校开展“订单式”“定向式”职业技能培训,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施甸县木老元布朗族彝族乡按照“还权于民”和“五个群众说了算”思路,探索出一条“评星定级”破解之道,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等靠要”的思想。开展脱贫攻坚“一兵三户四村”表彰活动,选树了郭彩廷、段定华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先进典型。

据悉,截至2019年底,苗族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由4250元增加到11328元,实现昌宁县苗族整族脱贫。目前,木老元乡、摆榔乡的布朗族已经实现整族脱贫,累计脱贫5769人,贫困发生率分别降至0.63%和1.4%。目前,909户4910名高黎贡山跨州市移民走出高黎贡山,全部搬迁至隆阳区芒宽集镇、敢顶集镇等8个集中安置点。

接下来,保山市将开展百日提升行动,着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推动新兴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规模化、市场化、组织化、品牌化发展,进一步保障群众增收。系统谋划安置区社会治理,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实现搬得来、稳得住、能就业、逐步能致富。坚持好七个拓展,打造最美河湖岸线的保山样板,形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生态宜居、诗意盎然的水墨乡村。(皇英)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