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 云南宁洱多举措助力困难职工脱困解困

时间:2020-07-2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丽霞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为确保城镇困难职工实现解困脱困,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立足实际,努力开拓,通过精准帮扶与促进再就业相结合,为困难职工重拾生活信心,也给他们带去创造幸福生活的力量。

(许时娟)

在宁洱县城宏远路老人民医院旁的一侧居民住宿区,身患癌症的许时娟和家人就居住在一个被四周楼房相围的旧院里,屋舍简陋却充满生活气息。

许时娟十多年前曾是中国电信企业的一名员工,因兄长意外去世,母亲需要照顾,她就辞了工作回到宁洱并在一家糕点厂做工,可日子刚恢复平静不久,2017年她却患上了乳腺癌,病魔袭击让他们一家雪上加霜。宁洱县总工会得知她们一家的情况后,按照城镇困难职工家庭识别程序,将许时娟纳入建档立卡帮扶管理,从许时娟患病以来,为她申请和争取到了各类相应的医疗补助和生活补贴,同时也不断地前去探望她和鼓励她,让她逐渐变得坚强和乐观,从而增强了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决心。为此,其丈夫还特地写了一封感谢信,以表感恩之心。

“总工会经常来看我,安慰我,让我别着急,放宽心态,心情要好,心态要好。补助从我生病到现在已经给了一万多两万块钱了,也给我解决了后期看病的费用,我真的是很感谢他们。”许时娟说到。

在许时娟的病情得到稳定后,宁洱县总工会又在“帮”就业上下足功夫,把“输血”与“造血”解困脱困并举。结合她的实际情况,经工会与人社等相关部门推荐就业岗位后,她顺利进入宁洱县自然资源局的公益岗位工作,丈夫也在西城社区警务室当一名协警,两人虽然收入不高,但对夫妻俩来说,多年来持续不断的得到关爱,让他们在平淡的日子里找到一份舒心和安稳。

(段春钰)

除了许时娟家以外,通过“建档”帮扶,让困难职工家庭逐渐向好的还有居住于新民街的赵梅一家,丈夫多年前从火柴厂下岗后,全家就没有了生活来源,勤奋好学的女儿差点因家庭困难在学习的道路上分了心。自从他们家被列入困难职工家庭建档管理后,每年秋季都会得到2000元的上学费用补贴。今年经有关部门牵线搭桥,还得到社会爱心人士捐助8000元资金,用于女儿毕业前的学校生活开支和参加就业考试的学习费用。母亲也通过就业推介,在东城社区里的公益岗位就业。各类政策的扶持,让这位即将走入社会的女孩深刻体会到了这一份来自党和政府的关怀。

段春钰说:“大概我读初中的时候,他们逢年过节,政府都会到我家来送慰问品的,有时给我们生活上资金的支持,这些事情印象都非常深刻,特别是资金方面,让我在读大学这段时间内在生活中没有那么多困难,顺利地读完四年大学。”

(周静)

除了通过提供大病医疗保障、就学子女减免费用、介绍推荐就业岗位等措施帮助困难职工家庭解困脱困外,宁洱县还将因工伤导致残疾的人士纳入社保,帮助困难职工应享尽享有关政策。德安乡文化村村民周静七年前曾因工伤导致截肢,虽然正当青春年华却遭遇不幸,不过,自他受伤以来,在工会组织与民政、人社等部门为他申请办理社保后,他已有了一份每月1900元的稳定收入。现在的周静也跟常人一般干事创业,他还想在创业致富的路上去拼一把。

周静说:“帮助过我家的人多了,反正关心我的人多的,我虽然身体残缺,但我心里不残疾就行。虽然自己的条件也有所限制,但仍然要去努力,不管是身体残缺的,还是其他人,都要勤奋。我想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尽量能苦的时候,去努力一下。” 

(宁洱县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服务窗口)

自2016年以来,宁洱县在推进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中,累计发放助学金、生活救助金、医疗救助金、残疾补助、低保金等800余万元。截至2020年6月,全县549户全国级困难职工顺利解困脱困。除了以“帮到位”激发他们的动力不断去创造幸福生活外,还让他们在接受帮扶的过程中激发了他们对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大家庭的感恩之情。(李丽霞)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