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桑拿天”太热?云南文物带你清凉一下!

时间:2020-07-2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这几天,热浪滚滚,云南气温开始升高,小伙伴们出行需注意防晒防暑,及时补水。有一个特别的消暑方式,一起来认识一下云南省博物馆里,几件自带“清凉属性”的文物吧!

执伞铜俑

伞,是夏天的必备之物,晴时遮阳,阴时挡雨,云南省博物馆的馆藏文物中,就有多个西汉时期的执伞铜俑,其中一个“帅小伙”,在晋宁石寨山出土时,双手合抱仅为一铜杆,经专家修复,杆顶为坠铃伞盖,为保护文物,展柜里目前没有展出伞盖的部分。

通过资料图片可以看到,伞盖微微倾斜,内沿悬挂有9枚铜铃,观之若雨滴从伞沿落下,颇有清凉之意。

当然,需要指出的是,执伞铜俑的“伞”系伞盖,是一种仪仗物,专家据此推测,墓葬主人生前享有打伞盖的仪制,身份尊贵。

鸳鸯铜镇

另一件具有“清凉气质”的文物,是一只2000多岁的鸳鸯,古滇国时期多为干栏式住房,房中卧具则为竹编、草编的凉席,为防止席子滑动或卷边,往往会用重物压在两端或四隅,而这只古老的鸳鸯,实际功能就是压凉席的铜镇。

“鸳鸯定席角,散发乘夕凉”,愿你在今年“三伏天”里,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一份清凉,一份惬意。(云南省博物馆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