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省寻甸县总工会五年投入635余万元 助力困难职工脱困解困

时间:2020-07-2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自2015年以来,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县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全总、省总、市总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县委政府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全面完成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目标任务,严把识别关、施策关、退出关,在精准建档、精准帮扶上不遗余力,把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这项暖人心、聚人心、得人心、稳人心的工作不断做实做深做细。全县建档困难职工从2016年的509户降到现在的6户,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2019年创业就业培训)

高位统筹推进。寻甸县政府出台相关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对政策措施、制度机制、组织协调、督办检查等重要事项进行研究。

(2019年创业就业培训)

强化机制建设和组织领导。明确脱困任务,把握脱困标准,制定工作规划,确定年度目标,把任务分解到年、精准到人,确保建档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大病救助信息确认)

精准识别管理。采取入户核实和拉网式集中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困难职工致困原因、困难程度、家庭收入、技能水平等基础信息逐人逐项进行核查,精准识别,做到建档困难职工底数清、实名制和动态化。2016年前建立困难职工档案509户,2018年根据精准识别、动态管理的工作原则,又将22户困难职工纳入系统。根据走访、调查的实际情况,凡是符合退出条件的困难职工,启动退出程序,给予脱困处理。2016年退出293户、2017年退出205户、2018年退出33户(目前,全国级建档困难职工已全部实现解困脱困)。

(职工医疗互助救助)

结对因户施策。制定了相关实施意见,以户为单位,将在档困难职工与工会干部职工一一对应,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联系制度,印发“一对一”结对帮扶联系卡,详细记录每一户困难职工基本情况及帮扶内容。同时制定“一户一策”措施,做到准确掌握困难职工的家庭状况、致困原因和实际需求,并及时向困难职工宣传就业、就医、就学、住房、社保等解困政策,结合困难职工实际,帮助联系推荐就业。

(大病救助)

鼓励创业就业。结合寻甸县实际,坚持输血与造血、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开展技能培训、岗位练兵,实现转岗就业。配合人社部门,结合劳务输出工作,开展劳动就业现场招聘会等,为困难职工提供就业机会。开展工会创业担保贷款,为有条件的困难职工提供资金扶持,实现自主创业;运用微信、微博、电视等媒介平台,发布职业介绍、就业推介信息,帮助困难职工及子女寻岗就业创业。

(职工医疗互助救助)

聚焦服务一体。加快推进职工服务中心一体化建设,把为职工服务的帮扶资源和项目向服务中心聚集,有效实施技能培训、就业推介、创业担保贷款、生活救助、医疗互助、大病救助、金秋助学等帮扶项目,发挥职工服务中心帮扶困难职工的窗口作用。

(金秋助学)

五年来,县总工会累计投入帮扶资金635.09万元;在元旦、春节、中秋、国庆期间,持续发力、做实做优“关爱农民工”“关爱环卫工”“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等服务活动,竭力做好优先考虑、优先覆盖、优先保障等工作,帮助困难职工解决生产生活难题;针对困难职工中的低保户、残疾人户、大病重病户、重灾户,及时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家访,做到摸排到位、底数清楚、帮扶及时;对发生突发性困难的职工实施及时、有效的救助,增强困难职工对集体的归属感和亲切感;通过教育帮扶、生活救助、金秋助学、低保兜底、送温暖等措施,实现531户在档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