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一家四代人4个民族 一位普洱佤族老人眼中的“团结秘诀”

时间:2020-07-2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岩三卡

走进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县佤族老人岩嘎家就被阵阵欢声笑语深深感染。“我们一大家子四代16口人中有4种民族,这么多年,大家都和睦相处,其乐融融。”86岁的岩嘎老人喜笑颜开地说,“这是有‘秘诀’的。”

岩嘎老人与老伴叶怀都是佤族,1956年结婚,有1个女儿2个儿子。大儿子的妻子是傣族,二儿子的妻子是汉族,大孙子娶了个拉祜族姑娘,一家四代4种民族和谐共处,成为当地民族团结的典范。

“家里人口多,民族多,风俗习惯不同,但大家一直以来都和睦相处,爷爷倡导和践行的‘团结、尊重、感恩’的好家风和品行是家庭和睦的‘秘诀’。”岩嘎的大孙子李东宇介绍道,“爷爷以前经历过不少苦难,很早就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人勤奋好学、善良正直,精通汉语、傣语、拉祜语、佤语等语言,为孟连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奉献过青春……他倡导我们要团结友爱、积极上进、待人宽厚包容、勤俭持家,在他的影响下,家里有9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李东宇眼里,爷爷很了不起。

孟连县位于祖国西南边陲,居住着傣族、拉祜族、佤族等21种少数民族。长期以来,孟连县把民族团结作为边疆稳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实,各民族在“三个离不开”中和谐共生,共同成长,并在休戚相关、命运与共中形成了独具孟连特色的“宾弄赛嗨”民族团结互助机制。“宾弄赛嗨”系傣语中的两个称谓,“宾弄”意为亲戚,“赛嗨”意为朋友,特指长期以来孟连县的傣族与周边其他民族在日常生活中形成的“没有血缘但像亲戚一样的朋友”关系。

现在,岩嘎老夫妇与小儿子一起住在3层楼的楼房里,庭院宽敞,环境优美,由于身体不如从前,老人很少出门了,但逢年过节,院子就会热闹起来,子孙们都会回来,簇拥到老人身边,畅谈叙事,整个院子充满着浓浓的亲情。有时,农村老家的亲戚也会来,和岩嘎老人聊聊现在农村发生的变化,“党和政府帮我们建房,给我们修路,修活动场地,很多东西都可以通过手机在网上购买,农村和城里已经没有多大区别了……”听着农村发生的新变化,岩嘎说:“我们家和睦相处,幸福美满,孟连各民族团结进步,携手创造美好生活,这些都和党的好政策分不开。没有党的民族政策,没有民族团结,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岩三卡 来源:普洱日报)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