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普洱镇沅山街村八股藤:大山深处新气象

时间:2020-07-23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刘晓琼 罗东 苏其丹 孔继春

八股藤组位于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振太镇西北边,距山街村委会15公里,距集镇36公里。国土面积1.52平方公里,海拔2300米,是振太镇山街村辖区内最偏远的一个贫困小组,小组共有17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户7户,农民收入主要以种植业为主。由于地理位置偏远、地形复杂交通不便,生活在大山之巅的村民,祖祖辈辈“靠山吃山”踏着羊肠小道,用肩挑背驼把山上种的荞背到山下换米吃,3公斤荞换1公斤米真实反映了八股藤村民过去的生活写照。

(航拍八股藤一角)

基础设施及产业的薄弱是八股藤组贫困的主要原因。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当地党委、政府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通过“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精准施策、精准扶贫,先后实施整村推进项目,改善组内道路、饮水、住房及人居环境提升等工程,使八股藤组摆脱贫困旧貌,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

据山街村支部书记阳有明介绍,以前去一次八股藤组开展工作是不容易的,泥滑路烂的山路至今让他记忆犹新。雨水天根本进不了村,旱季天只能骑摩托车走一半,然后还要走一半路才能进村组,从村委会到八股藤虽然只有10多公里,但要走上3个多小时才能到,村民拿东西上街卖要一天的时间。

(未硬化串户路时污水横流)

(房屋旧貌)

道路通、百业兴。近年来,八股藤组实施硬化村组道路6.7公里,砂石路7公里,家家户户通硬化路,住房拆除重建7户、修缮加固10户,实施38万饮水项目,新建公共卫生厕所2座、新建14间水冲式厕所,家家户户进行厕所革命。

(现在住房安全稳固)

“党的政策好啊,我做梦都没想到老了,还能过上了这么好的日子,现在路通、水通、电通,想出去镇上赶街,拿起脚就可以走了,20多分钟就能到村委会。”今年79岁的老组长郑荣元高兴地感慨到。

立体式产业模式助力村民增收。从2015年开始,山街村因地制宜,通过精准扶贫,立足本地实际,积极探索立体式经济发展模式,核桃树下种药材,花椒树下种魔芋,着力发展特色山区产业,在林地套种重楼、野三七、龙胆草等药材,实现“林下药材种植”的经济发展模式。

(郑有安在野三七地劳作)

盛夏时节走进八股藤小组目之所及,皆是绿色。家家户户核桃成林,花椒树上一串串花椒缀满了枝头,一派丰收在望的景象。50多岁郑荣顺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里,当问及是否想过搬出这里,他笑着说:“在习惯了还是靠山吃山的好,空气清新,生态环境好,产业稳定。“现在比起以前,交通也方便了,我们种的东西也可以拉出去卖,外面的人也方便进来。去年,我种10亩龙胆草,加上茶叶、花椒、核桃等收入也可上万元了,日子是越来越好过了。”

(荞地)

60多岁的郑有安,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他拿起锄头,在自己地里,开始种植药材野三七。在地里,清理杂草的郑有安表示,“我现在主要产业就是这片药材了,小的卖苗,大的卖籽,一年还是有1万元收入”

八股藤组有耕地面积283亩,拥有林地2001亩,其中经济林果地41亩。2019年,种植龙胆草90亩、茶叶56亩、收入2万,花椒36亩、烤烟22亩、藠头10亩、野三七2亩,种植养殖收入达55.5万元,人均收入达8000元以上,每户农户至少有2项以上产业持续巩固脱贫成效,真正实现脱贫致富。

(航拍八股藤一角 )

乡风文明村貌新。俗话说“物质文明看厨房,精神文明看茅房”,厕所是文明的一大窗口。6年前,在八股藤组一个像样的厕所都找不到。现在,通过脱贫攻坚补齐短板,“厕所革命”与人居环境提升相结合、与树文明新风尚相结合,八股藤小组越来越多的旱厕变成了干净、敞亮的卫生间,彻底改变以往大家对八股藤小组无厕所的传统印象。如今,一座座公共卫生厕所成为八股藤小组一道独特风景。

村民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过去,由于基础设施不完善,大家没有主动维护环境卫生意识。现在基础设施好了,住房安全稳固,饮水有保障,群众内生动力不断被激发,通过“一会三卡”及脱贫攻坚评审委员会村组实现自治管理,村民每逢5、10号都会对公共环境卫生进行大扫除,驻村工作队员把“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搬到小组,教大家学习农技知识和日常礼仪。在县、乡、村干部的帮助下,群众思想观念得到很大改变,由过去的“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靠自己双手勤劳致富。(刘晓琼 罗东 苏其丹 孔继春)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