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普洱西盟:打好人才培育牌 让千名“领头雁”领航乡村振兴

时间:2020-07-2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艾嘎

农村劳动力的技能提升,关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关乎乡村振兴战略大计。云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自2018年率先在“直过民族”地区实现脱贫出列以来,针对全县79.86%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缺技术致贫的问题,“求贤若渴”,实施“先锋强志”素质提升工程,培育了一批批乡村“领头雁”,着力推动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为跑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接力赛”提供人才保障。

“过桥米线、尖椒鸡、干扁洋芋丝……”近日,在西盟县勐梭镇秧洛村六组的篮球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各式各样的菜品琳琅满目。2020年西盟县勐梭镇秧落村“先锋强志”过桥米线烹饪技艺培训班结业考试正在举行,经过6天的培训,来自西盟县勐梭镇秧洛村六组的54名群众参加结业考试。“这种培训好,我学到了许多家常菜的做法,有了这些技术,到时候我想开农家乐什么的都可以,这对我们老百姓很有用。”村民周老海乐滋滋的说。

这边秧洛村正忙着进行餐饮结业考试,而在那边的勐梭镇王莫村,培训老师熊德明左手拿着药品,右手拿着小鸡饲料,正在给50余名群众讲解畜禽养殖的知识。在老师手把手的教学下,大家听得津津有味。“平时我们养鸡养鸭生病时,我们不是很清楚,就算知道病了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用药,听了老师讲课后,我们学到了许多养殖防病治病的知识。”村民岩罗说。

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西盟县围绕全县的重点产业和群众需求量身定制、量体裁衣,采取“理论实操”培训与“重点一般”培训相补充的培训方式,主要对蜜蜂养殖、肉牛养殖、畜禽养殖、农家菜烹饪等工种进行培训,着力培养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农村致富带头人和乡村治理能人,有效提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发展产业的技能水平,促进贫困劳动力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的不断转变。

“县里组织的‘先锋强志’培训很有用,让我们老百姓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也让我们直过民族地区的群众掌握越来越多的致富门路,对以后的生活我们更有信心了。”叶龙从去年参加县上“先锋强志”素质提升工程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后,从最开始的直播只为玩乐和消遣,到现在的每个月直播卖货纯利润达一万元以上,通过技能提升,网络直播成为了叶龙增收致富的渠道。

“我们把提升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作为稳就业、保就业的重要措施,围绕全县重点产业需求大力开展培训。通过培训,使贫困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增加他们的收入。”西盟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陈俊华介绍道。据了解,西盟县计划投入1500余万元实施“先锋强志”素质提升工程、“乡村领头雁培育行动”,力争到2020年底培养造就一支“六有”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和2020个“致富带头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持。

目前,西盟县已完成培训381期23742人次,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从2016年的187人增加至1111人。西盟“先锋强志”让越来越多的“田秀才”“土专家”“新农人”等乡土人才破“土”而出,一批批乡村“领头雁”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人才支撑,释放出乡村振兴强大的“发展能量”。(艾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