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走进”博物馆的云南西盟佤族织锦长成这样

时间:2020-07-2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7月11日,云南省普洱市西盟印象民族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佤族织锦县级非遗传承人李宪兰作为佤族织锦县级非遗传承人,将佤族织锦作品佤族图腾装饰带“吉祥如意带”和佤族手工织锦围巾捐赠给江苏省海门市叠石桥家纺文化博物馆。

“这次向叠石桥家纺文化博物馆捐赠的佤族图腾装饰带‘吉祥如意带’和佤族手工织锦围巾是近几年佤族织锦中极具代表性的作品。希望通过这两件佤族织锦作品,让更多的朋友了解我们佤族文化,走进西盟、爱上佤族文化。”李宪兰说。

锦——美与奇的传说,相传织锦的“锦”是从美景的“景”借用而来,其意是用自然景色丰富多变的美来形容织锦五彩缤纷的美。

佤锦按质地分为麻质、棉质和混质三种类型。独特的色彩和纹样构成佤锦的独特风格,呈现着佤山天地、山水、村寨、河流、森林、花草、云霓等如画的自然美景和阿佤人衣食住行、信仰、风俗等。佤锦中所展现的可以说是阿佤人的古往今来,阿佤山的一切。

佤锦花纹中出现最多的花样是雀眼睛花,源于人们阿佤人世代居住在大山里,与森林、泉溪、雀鸟、野兽、花果关系密切,同大自然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佤锦的用途很多,首先是用于缝制妇女穿的服饰。其次是用于制作筒帕(挎包)、裹腿布、被套、床单。另外,做饰件、做幕帐、当艺术摆设或悬挂的欣赏品等。不管什么用途,皆让人赏心悦目、百看不厌。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