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华坪芒果实现出口零突破

时间:2020-07-21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明

7月21日,一列满载着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芒果的中欧班列顺利从满洲里口岸出境,标志着华坪芒果出口实现零的突破,成功进入俄罗斯市场。“我们的芒果已经从满洲里口岸顺利通关发往俄罗斯啦。”华坪金芒果生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山激动的打电话向昆明海关所属丽江海关关员柴永兴报喜。

“华坪芒果”是华坪县的特产,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还先后获得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云南省绿色食品“10大名品”等荣誉称号,先后有2万亩果园获国家绿色食品认证、有机产品认证,可就是这么好的芒果,却一直只能在国内销售。

(昆明海关关员到出口芒果果园查看种植管理情况)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华坪芒果在国内的销售也受到一定影响,眼看着这季芒果就要成熟却尚无销路,果农十分担心。3月初,丽江华坪金芒果生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山向昆明海关所属丽江海关咨询芒果出口俄罗斯事宜,丽江海关随即派员深入企业详细了解出口计划、存在的困难,为企业量身定制具体帮扶方案。丽江华坪金芒果生态开发有限公司从未开展过水果出口业务,为帮助企业能够尽快开展水果出口业务,海关关员送教上门,帮助企业提前熟悉掌握俄罗斯关于进口水果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检疫要求。

丽江海关还派出业务专家深入果园、包装厂进行实地帮扶,指导企业种植基地标准化建设,引导企业建立“公司+基地+标准化”种植经营模式,实施良好农业规范(GAP),确保水果种植生产、加工标准规范。丽江海关还充分发挥“互联网+海关”作用,实施出口芒果果园及包装厂注册登记行政审批事项“全网办”,为企业快速办理注册登记证书。同时,加强对种植果园及加工包装厂的日常监管,优化出口芒果安全风险防控和监督管理体系,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卫生控制体系,提高自检自控能力水平,推动出口水果“源头达标”。

(昆明海关关员在果园现场指导种植户规范水果种植管理情况记录)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华坪芒果能否顺利出口俄罗斯,就只剩下最关键的现场通关关节。由于境外疫情的不确定性,为保障新鲜芒果顺利出口,今年4月昆明海关与满洲里海关签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欧班列便利化通关合作备忘录和联合监管方案,双方建立通关信息核查联系机制,及时协调出口环节遇到的问题。昆明海关、满洲里海关依托联合监管方案,在口岸现场专门为华坪芒果开辟出口专用窗口和快速通关“绿色通道”,通过互联网“单一窗口”实施运抵前申报等便利化通关模式,实行“5+2”、24小时预约办理业务,实现芒果快速通关,共同全力促成华坪芒果顺利出口俄罗斯。

“华坪芒果是晚熟芒果,具有风味浓郁、色泽鲜艳、营养含量高的特点,深受俄罗斯客户的喜欢。华坪种植户的芒果出口到俄罗斯的价格比在国内销售的价格高每公斤能高出1块钱。我代理出口的首批华坪芒果有15吨,就能帮助种植户增收1.5万元。”水果的出口商四川冬春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贺海成说。华坪芒果实现出口零的突破,不仅解决了销路问题,出口的芒果还能卖到更高的价格,有效带动当地果农增收。“下一步,我们还要进一步挖掘俄罗斯等欧洲市场,争取将更多的华坪芒果等云南优质高原特色农产品出口到国外市场。”贺海成说。

如今华坪芒果种植面积已达到37.8万亩,种植面积位居云南第一、排名全国第三,年产量达到31万吨,出口市场潜力巨大。昆明海关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落实“六稳”“六保”措施,对农产品出口企业实施精准帮扶措施,持续挖掘云南优质农产品出口潜力,不断扩大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对外出口规模,将促外贸稳增长与脱贫攻坚深入结合,将农产品出口生态产业变为山区群众迈向小康大道的“快车道”,助力群众增收致富,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的基础。(李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