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创新助力非遗 普洱西盟佤族织锦“走进”博物馆

时间:2020-07-2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毅

7月11日,云南西盟印象民族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佤族织锦县级非遗传承人李宪兰作为佤族织锦县级非遗传承人,将佤族织锦作品佤族图腾装饰带“吉祥如意带”和佤族手工织锦围巾捐赠给叠石桥家纺文化博物馆。

捐赠仪式当天,云南省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和企业监管处王中秋率领李宪兰和两位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代表,向江苏省海门市叠石桥家纺文化博物馆捐赠彝族刺绣《三寸金莲》、傣族织锦《马到成功》、云南扎染台布《蝴蝶》、云南扎染小包《木纹》和《山花》等20余件少数民族精美藏品。“这次我制作的佤族图腾装饰带‘吉祥如意带’放弃了过去‘黑底红饰’,将更为显眼的红色作为底色,在保有佤族传统手工织锦技法和佤族古老牛头图腾样式的同时,辅助装饰黑、白、黄三种色彩,却是让佤族图腾装饰带‘吉祥如意带’更加独具匠心。而另一条佤族手工织锦围巾则是将过去简单的纯黑色围巾加入了白线,变成颇具时尚感的麻色围巾。”李宪兰说。

佤族织锦多以黑为底色,在佤族的传承中代表了牢靠之意,就像依靠着大山、森林,是享不尽的衣食之源。此次李宪兰所捐赠的佤族图腾装饰带“吉祥如意带”和佤族手工织锦围巾,在保有古老的佤族织锦技艺的同时,加入了更多颜色、技艺及创新理念,更被当下的人们所喜爱。而其中所展现的佤族织锦文化可是一点都不少,代表的是阿佤人的古往今来和祖先遗存的文化烙印。

李宪兰表示,“佤族先民吃苦耐劳,勤于耕耘,他们‘耕山力穑,颇知纺织’。所以,佤族织锦对于佤族的历史与文化极具代表性。这次捐赠的是我近几年佤族织锦中极具代表性的作品,代表了我们佤族传统织锦技艺与现代审美的传承和创新。希望通过这两件佤族织锦作品,让更多的朋友了解我们佤族文化,走进西盟、爱上佤族文化。”(李毅/文 李宪兰/图 来源:西盟县融媒体中心 )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