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普洱:全力推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

时间:2020-07-2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于飞

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把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纳入脱贫攻坚大局,采取“压实一个责任、建立二个机制、开展三项行动、推出四个创新、抓实五项工作”的“一二三四五”工作措施,全力推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全市建档立卡困难职工从2016年的5296户减少到目前的42户。

压实一个责任。成立领导小组,下设精准识别、就业帮扶、就医帮扶、就学帮扶、督查考核等9个工作组,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实行一周一报告、半月一调度、一月一总结的工作推进机制,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工会牵头、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

建立二个机制。建立制度机制,市、县(区)两级政府分别下发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实施意见,建立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制定相关方案,“一对一”结对帮扶困难职工,实现结对帮扶100%全覆盖。

开展三项行动。结合不同时期重点工作任务,每年集中力量开展一个主题行动;针对省总工会2019年开展的解困脱困工作第三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逐一开展专项整改行动;组成4个专项督查组,对各县(区)、市直各职能部门开展为期10天的专项督查行动。

推出四个创新。组建工作专班,抽调具有农村脱贫攻坚工作经验的249名工作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全力推进解困脱困工作;制作“明白板”和帮扶手册,将每户困难职工家庭基本情况、当前存在困难等制作成明白板和帮扶手册,规范政策标准和解困脱困工作流程;实行目标责任和述职考核,将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作为述职报告内容,并签订责任书;开展“季季访”活动,每个季度走访1次困难职工,了解掌握困难职工家庭状况、思想动态、困难需求,确保困难职工真正脱困。

抓实五项工作。把精准掌握政策业务作为做好解困脱困工作的基础来抓,加强学习培训;抓实“户户清”专项行动,研究部署“户户清”专项行动工作,建立困难职工家庭数据比对和信息核查机制,做到应建尽建、应退尽退;抓实精准施策,列出就业、就医、就学等政策清单,根据建档困难职工致困原因,精准对接帮扶政策;抓实舆论宣传,在市级媒体累计宣传报道180余篇,在中国网等各大网站宣传报道56篇;抓实迎检工作,对标对表第三方质效评估工作方案查缺补漏,回访核实退档困难职工信息,从源头上避免错评、漏评、错退、漏退。(于飞  来源:普洱日报)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