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守”着绿水青山过富日子 “美丽幸福”成为大理新名片

时间:2020-07-1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皇英

7月17日,据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消息,作为我国唯一的白族自治州和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滇西边境区脱贫攻坚主战场,云南省大理州11个贫困县全部脱贫出列,34个贫困乡镇541个贫困村已全部脱贫退出,累计减少贫困人口41.31万人,剩余的贫困人口已经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

五年来,大理州各族群众生活水平得到前所未有的大幅提升,到处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多年来梦寐以求的小康生活正在变成美好现实。

拔“穷根”啃“硬骨” 人均收入稳增长

大理州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考场、第一责任书。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切实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带头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带头遍访贫困乡镇、贫困村、贫困户,在一线了解掌握情况、研究解决问题。压实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层层签订“政治生命责任状”,全面强化了脱贫攻坚力量的调度和任务的推进落实,迅速掀起了脱贫攻坚的总攻热潮。

截至2019年,大理州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8766元上升到12665元。面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仍保持持续增长态势,困扰了山区群众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彻底消除。

“富口袋”“富脑袋” 迈开步子奔小康

大理州坚持“富口袋”与“富脑袋”并重,积极引导贫困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迈开步子、甩开膀子奔小康,实现精神与物质“双脱贫”。积极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多村一品”,贫困群众的钱袋子逐渐鼓了起来。宾川县成功探索了“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以葡萄、柑桔为主体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小河淌水的故乡弥渡县立足传统生猪养殖大县实际,探索创新“党组织+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打造了年产达50万头的正大生猪扶贫全产业链。

目前,大理州建档立卡户子女义务教育阶段不再因为贫困而失学辍学,还享受到了有鸡蛋、牛奶的营养餐。基本医疗保障上,全面推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算,有效缓解了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1151个建制村实现了100%的通硬化路,50户以上的自然村100%的通公路,村村寨寨连通了奔向小康的致富路,人背马驮将要成为历史的记忆。

凝聚力“挂包帮” 为增收致富插上腾飞的翅膀

大理州充分依托“中国社会扶贫网”等平台,广泛动员企业、社会组织深入开展村企合作、结对帮扶。宾川县华侨庄园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孙永斌,直接带动76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8个村集体发展产业,辐射带动上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为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据州委书记陈坚介绍,大理州深入推进沪滇扶贫协作、校地合作。全力推进“携手奔小康”行动,上海浦东新区,教育部及所属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等院校,中国船舶集团、中国电建集团、中国冶金地质总局等中央企业和31家省级部门真情实意帮扶、真金白银投入,涓涓细流汇集成推动大理跨越发展的大江大河。

下一步,大理州将继续保持攻坚态势,夺取脱贫攻坚全面性胜利。以村容村貌提升、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为重点,着力抓好美丽县城、美丽乡村、美丽公路建设,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积极倡导绿色消费和低碳生活,增强贫困群众的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在全社会形成爱护生态、保护环境的良好风气,打造让人记得住乡愁的“大理样板”。(皇英)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