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广南开了个“农村博物馆” 藏品“土”味十足

时间:2020-07-1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在云南文山广南县旧莫乡板茂村委会者哈村,有一个“听见乡音,留住乡愁”的老物件及废旧的生产工具的集中陈列长廊,村民们都叫它“农村博物馆”。这是广南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中,变废为宝,把曾经的废弃老物件及废旧生产工具集中陈列打造而成,展示人们曾经的生活印迹和深厚农耕文化的博物馆。

“农村博物馆”里陈列的物品,几乎涉及到了过去农家生产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把犁铧、石磨、簸箕、坛坛罐罐、桌椅板凳等有关农村、农业、农民的各种元素汇集起来,全方位勾画出了当地农耕文化的全景图,展示了农耕文明向现代农业文明转变的历史节点。这些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应该是普通农家常见的摆设,现如今,日新月异的变化已经让这些老物件淡出了人们的生活。

79岁高龄的陆曾玉有一件让她记忆犹新的老物件——木制鸭子形状的儿童玩具。这物件是在1958年至1983年村里办托儿所时获得的奖品,如今仅剩下这一件保存较为完整。“我们者哈村的托儿所在整个县里第一名,当时发的奖品就是这个了,当时小孩的玩具都没有,县里面就给了我们这两个玩具,现在都坏了,其他的也不知道放到哪儿去,就还剩下这一个做留念,我就把它拿来放到“农村博物馆”,让孙子他们认识这个东西。”陆曾玉说。

村里的石磨是世世代代传下来的,也作为民间文化记忆之一被搬进了馆内。76岁的陆家修没事时,经常领着小孙子来“博物馆”走走看看,有时走到老物件前会忍不住伸手抚摸一会儿,回忆一下过往的生活。“八九十年代的时候,我们都是用这个石磨磨面,用这个碓来舂,就是靠这两样东西来磨面和舂米,现在进入新时代了,有碾米机和各种机械,这些东西就用不着了,就把它拿到这里来陈列,让他们年轻人知道这些老物件的用处。”陆家修说。

据了解,广南县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中,在文化底蕴深厚的乡村,建设集体性质的“农村博物馆”,收集村民使用过的老旧物件,用集中陈列的方式展示其生活生产、民风民俗、乡村变迁等内容,使其成为传承乡村文化、承载村民生活变迁的精神家园。在新型城镇化浪潮中,不忘保护民间习俗和保留记载历史的老物件,让独特的乡愁文化得以延续。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