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镇沅:“转马路”通新路换新颜

时间:2020-07-1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吴谨江 李飞雷 赵晓元 等

转马路小组位于云南普洱镇沅县者东镇,虽然名字里有“马路”,但由于地处哀牢山边缘,交通闭塞,发展缓慢。村民走出大山要3个多小时,与外界交流较少,思想封闭,导致生产生活落后,多年以来靠吃“救济粮”解决温饱问题。如今,顺着一条盘旋延伸到大山外面的水泥路,骑车40分钟就到学堂街,一条条交错相融的硬化串户路,搭起了49户农户与外界沟通的桥梁。

“以前的路是土路,也不好,经常下雨塌方,有时候无法通行,车也很少,现在路好起来了,车也多了;以前走路去学堂街要三个多小时,现在骑车最多一个小时就到了;以前的房子几乎是茅草房,之后又建栅片房、油毛毡房。公路通了以后,就改变成了瓦房。现在我家猪也养着,羊也养着,还种着烤烟,一年有几万元的收入。”村民李明科高兴地说。

2011年,当地党委政府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引进烤烟产业,解决烟区灌溉问题,建盖烤房,提供技术、提供种苗、奖励物资,鼓励农户种烤烟,并派技术人员扎根在组上担任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带领村民种植烤烟。2012年实施扶贫整村推进及农村危房改造。但由于自然条件、习俗等因素影响,导致发展缓慢。

“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这是转马路村民之前祖祖辈辈住在简易的茅草房或是栅片房里的写照。现在,一排排瓦房,一座座太阳能洗澡室,文化活动室见证着历史的变迁,村容村貌的改变。

转马路组如何发展致富?一直是镇沅县委政府最关心的话题。县委政府针对转马路组实际情况,与当地党委政府制定“转马路脱贫方案”通过争取项目扶持,从交通、农田水利、村容村貌整治入手,抓基础建设,改善基本的生产生活条件。2015年转马路组民族团结示范村项目总投资430.81万元,其中:中央少数民族发展资金100万元,整合部门资金292.81万元,群众投工投劳及自筹38万元。完成组内道路硬化2080平方米,串户路1943平方米;对49户农户进行民房改造,建了文化活动室,分别改造猪圈、厕所、太阳能洗澡室44户。加大农田水利等项目实施。

路和房屋建设好了,但村民发展意识低,思想观念滞后,让适龄儿童按时入学也成了当地一难题。2015年,转马路组县挂钩帮扶单位县财政局,了解到整个组只有三个人到过县城感到非常吃惊,为让他们认识了解接触外面的生活,于是在2015年1月组织小组村民,每家一个代表到县城参观,让他们感受现代生活,慢慢转变观念。

转变观念,改变习俗,提升村民素质,是摆在当前重中之重。党委政府以转变观念为着力点,向村民宣传九年义务教育法,教育扶贫各项惠民政策,鼓励学生读书;以镇沅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以及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为主体,通过多方面、多层次开展种养殖技术、政策宣传和农业科技培训,从根本上改变转马路小组落后的思想意识,全面提高村民素质。目前,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已全部入学,且中专以上就学1人,大专以上就学1人。外出务工人员逐年增加。

现如今,转马路组形成了以烤烟、核桃、茶叶为主的支柱产业,烤烟种植130余亩,有茶叶150亩,产值10万元;核桃700亩,产值14万元;养殖业产值10万余元,蜂蜜产值4万元;外出务工收入达10万元。

麦地村监督委员会主任李方平表示,转马路小组是以彝族为主村民小组,在县委政府的帮助下,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人居环境得到了改变,道路硬化到组到户,产业发展有很大的推进,村民的思想观念有所改变,内生动力更足了,2019年人均收入达到8000多元。

现在的转马路,自来水引到家,家家户户有电视,出门靠摩托,在家里也能通过电视、手机了解外面的世界。随着产业发展的规模化,新兴产业的崛起,转马路组在逐步迈向幸福生活。(吴谨江 李飞雷 赵晓元 张勇)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